基金太多挑花眼?最牛基金经理“选基”攻略曝光 这些基金或是今年重仓标的

2021-04-07 12:11:26

【基金太多挑花眼?最牛基金经理“选基”攻略曝光 这些基金或是今年重仓标的】根据披露的2020基金年报显示,FOF基金冠军基金经理截至去年末,总计持有24只基金,买入仓位最大的三只基金来自景顺长城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刘彦春所管基金为该基金去年末的第一大重仓对象。(券商中国)

在基金数量越来越多,基金经理背景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挑选基金也是一种技术活,那么,最牛基金经理是怎么买基金的?

根据披露的2020基金年报显示,FOF基金冠军基金经理截至去年末,总计持有24只基金,买入仓位最大的三只基金来自景顺长城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刘彦春所管基金为该基金去年末的第一大重仓对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FOF基金冠军、亚军的基金经理挑选基金的策略,重仓的基金品种全部来自超大型基金公司,在两位基金经理持仓的全部基金产品中,所有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经验均超过五年。其中,刘彦春、朱少醒、葛兰三位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的基金,是2020年度FOF冠军、亚军共同持仓的对象。

三大头部基金公司产品成重仓对象

FOF基金是一种并不直接投资股票,而主要买入其他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某种意义上而言,由于基民普遍持有多只基金,每个基民其实也都是一个FOF基金经理。

截至2020年末,公募FOF数量已经超过了100只,其中,王登元管理的富国智诚精选基金以48.23%的收益率收获第一;朱赟管理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以47.28%的收益率位列亚军,第三名则由许利明管理的华夏养老基金摘得,收益率为44.60%。

随着2020基金年报数据的披露完毕,FOF基金经理如何买基金的细节,也得以详细披露。根据2020年度的公募FOF冠军——富国智诚精选基金披露的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王登元截至2020年末,总计买入了24只基金。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王登元挑选的前十大基金,清一色来自千亿级基金公司,且这十位基金经理均为所在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

具体来看,王登元的第一大重仓基金是明星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研究总监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第二大重仓基金来自易方达基金公司,由易方达研究部副总经理萧楠掌舵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第三大重仓基金则是汇添富明星基金经理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

此外,朱少醒、邹曦、葛兰、邬传雁、李晓星、章晖、王明旭、梁浩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也被富国智诚精选基金一一列入持仓名单。

从富国智诚精选基金持仓对象所属基金公司来看,基金经理似乎对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情有独钟,在买入的前十大基金中,有两只基金来自景顺长城基金,仓位合计占比达到8.33%,而在前十大基金中,基金经理对自己东家旗下基金产品的买入力度,富国高端制造基金、富国互联科技基金在基金持仓中分别排名第九、第十。

不过,若考虑全部24只基金的分布,富国智诚精选基金总计挑选了3只同门基金进入基金持仓名单,合计持仓超过12%,也是富国智诚精选基金仓位最重的基金公司。

重仓基金对象需业绩稳定、经验丰富

2020年度公募FOF的亚军——朱赟管理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披露的年报也显示,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是FOF基金获利的主要来源。

截至2020年末,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总计买入了20只基金,涉及到的明星基金经理包括富国基金的朱少醒、嘉实基金的归凯、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中欧基金的葛兰、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

与富国智诚精选基金挑选基金的策略类似的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挑选的基金,其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全部超过五年。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年轻的新锐基金经理很难进入此类FOF基金的持仓名单。

观察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基金与富国智诚精选FOF基金的持仓发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挑选基金时,有三位基金经理同时获得他们的认可,即刘彦春、葛兰、朱少醒所管的基金,均进入上述两只FOF基金的持仓名单。

“我们选择基金主要关注那些管理基金经验丰富、业绩稳定的基金经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FOF产品负责人在深圳的一次交流会上表示,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拥有较多的研究资源和薪酬水平,能够稳定的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

上述人士强调,挑选基金要关注基金经理所管基金风格稳定,尤其排除明星基金经理跳槽的可能,对于准备重仓的基金一般都会进行一定的程度的调研,包括对基金经理本人的访谈。

明星基金大概率仍将是今年重仓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该基金表示,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金牛基金库中,按照基金的投资决策程序审核精选出一定数量的基金,并持续跟踪基金组合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另外,判断市场是否具有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基础上,基金经理可以适度投资其他类型基金,从而努力获取超额收益或降低组合风险。

“个基选择上仍以绩优基金为重点投资标的,结合我们紧密跟踪,以核心加卫星策略进行组合调整,均取得较好效果。”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基金经理朱赟在解释其策略时表示,在经历2019年和2020年基金收益大年后,2021年基金预期收益需要降低,在上半年经济仍较好的背景下,基金仍保持积极操作,并会适时调整基金投资结构以把握住市场结构性机会,但 2021 年相比前两年投资难度更大,需要谨慎对待市场,在投资结构上继续保持均衡并控制好产品回撤风险,将会在风格和板块配置上做好风险分散,个基选择上将继续紧密跟踪绩优基金,发挥专业化选择基金的优势。

“通过优选长期风格稳定的偏股型基金力争获得长期稳健的权益市场回报。”富国智诚精选基金经理朱赟也在年报中称,在去年疫情初期该基金降低偏高波动的成长类基金的仓位,适度增加偏价值类基金品种的比重,随着市场波动率趋于回落后我们配置回归均衡;去年二季度中基金组合略做调整,组合配置上沿着内需、新老基建和偏成长主线略做超配,在细分类别中优选具有选股稳健收益的基金品种进行配置;三季度中我们较之基准增加了成长性和业绩确定性更好的品种仓位;四季度侧重成长性和业绩高确定性的基金品种配置。

关于2021年挑选基金的策略,FOF基金经理朱赟在年报中表示,判断机构化趋势将进一步持续,公募基金将受益于市场机构化进程,通过优选公募基金并合理构建组合或是个人投资者低成本分享资本市场红利的较好手段,将力争在基金组合构建和个基优选两方面做好投研转化。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