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元宵节,从《乾隆帝元宵行乐图》看看皇帝是怎么过元宵的

2021-04-08 11:48:05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

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习俗的兴起也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2月25日消息,又到元宵赏月时。天文科普专家提醒,日落一小时后和子夜前后皆是赏月好时机。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元宵节的元宵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望)出现在27日16时17分。

图片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乾隆帝元宵行乐图》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清乾隆年间绘制,绢本,设色,纵302厘米,横204.3厘米。

此图描绘的是清代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节的情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岁朝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除吃意寓团圆美满的元宵外,还要点起彩灯万盏,燃放焰火和猜灯谜。图中乾隆皇帝坐在楼阁上,正安详地目视着皇族子弟们庆贺元宵节。

此图没有落作者的名款,从技法上分析,图中人物的画像应是由擅长写实画的郎世宁绘制。他在西洋肖像画的基础上,巧妙地吸取了传统中国“写真”画技法,生动地表现出不同人物的体态和神情。图中的屋宇、树石背景是由中国画家补绘,画家们以传统的中国山水画、界画技法,精心勾描、点染,不仅渲染出元宵节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乾隆皇帝与家人间浓浓的亲情。

图片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记录的皇家园林

图片

▌乾隆皇帝身着汉服在观看皇子王孙嬉戏玩耍

图片

▌乾隆手中的如意、座椅扶手的龙头刻画的非常细致

图片

▌乾隆对面搭有一个高大的架子,架子顶上吊着一个花灯

图片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记录的两位皇子,一位皇子手中拄着挂着玉磬的画戟,取吉庆的寓意

图片

▌正在玩腰鼓的孩童

图片

▌架子后面舞龙灯的孩童

图片

▌手举花灯的孩童

图片

▌玩面具的孩童

图片

▌玩花灯的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