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的芯片 大基金为何频频减持?

2021-04-08 16:15:20

【这么好的芯片 大基金为何频频减持?】4月7日,北斗星通披露,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1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上海证券报)

4月7日,北斗星通披露,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1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

此前,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于1月23日同时公布,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

频频遭大基金减持,是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吗?事实上,这些公司的业绩普遍优秀。

年报业绩靓丽

上证报统计,截至4月7日,在41只大基金概念股中(包括大基金子基金入股、成立合资公司等情况),有27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所有公司实现盈利,其中22家的盈利同比增长。在未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快报的14家公司中,则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公司业绩增长多数出于主业增长。

比如,通富微电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2020年,在集成电路国产化、智能化、5G、新基建等新兴应用的驱动下,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及市场需求逐季提升;受益于经济内循环和集成电路国产化浪潮,公司国内客户订单明显增加;国际大客户利用制程优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订单需求增长强劲;海外大客户通讯产品需求旺盛,订单饱满;特别是第四季度,公司产能供不应求,产销两旺。

通富微电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27%;实现归母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668.04%。

更为重要的是,大基金概念股的行业大背景表现为,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长不断提速。

一季报预喜多

更有部分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大基金概念股已经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龙头,强者恒强。

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7日,纳思达、芯碁微装、瑞芯微、景嘉微、北斗星通、濮阳惠成等大基金概念股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均实现同比增长。

比如,纳思达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至2.7亿元,同比增长493.91% - 790.87%。

对于业绩增长,纳思达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明显缓解,全球打印机市场表现出增长趋势,打印机耗材需求也随之释放,公司打印机通用耗材业务、艾派克微电子业务模块的销量和收入均呈现出不同程度增长趋势。

再比如,大基金拟减持的北斗星通披露,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66.75% - 114.39%,业绩增长主因是核心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紧抓国产化机遇、订单充足等。

机构纷纷看多

产能紧张、价格上涨是半导体行业进入2020年下半年的“主旋律”。2021年,在全球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产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全年。

在产业高景气度下,随着年报、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发布,扎实的业绩给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券商纷纷“唱多”半导体。

比如,华西证券4月5日发布研报称,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不同于以往的一季度是行业低点,今年一季度,由于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5G手机换机周期、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共振带来需求旺盛;在产能紧缺的情况下,各细分赛道的龙头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

华安证券4月5日发布研报称,半导体产能越发重要,IDM 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 年上半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

民生证券认为,晶圆厂、封测厂持续满载,景气有望持续全年,在全球供需紧张+国产替代的背景下,2021年国内半导体公司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

天风证券4月4日发布研报称,硅片需求持续提升,短期内快速扩产应对需求有困难,新产线建成至少需要两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2021年硅片价格预计会有持续向上的趋势。国内头部企业沪硅产业、立昂微定增扩产,有望提升本土12英寸硅片国产化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