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红包雨”再次袭来! 一天超40只基金分红、正式向千亿总额“进军”

2021-04-14 09:20:29

年内公募分红不断,总额不断逼近千亿元。4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东方红资管在内的多家基金管理人纷纷发布旗下产品分红公告。据统计,当日发布分红公告的基金产品高达42只,而债券型基金的占比超八成。在年内公募分红不断的背景下,其总额也随之逐渐攀升,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年内公募分红总额已达930.67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年内公募分红不断增多与前期市场表现较好,基金产品盈利较多有一定关系。预估在二季度,市场行情较一季度会出现回升,后续的基金分红金额也可能会有所增加。

公募再迎分红潮。4月13日,共有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东方红资管等1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共计42只基金产品发布分红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广发基金“一口气”披露了20只基金的分红公告,且该20只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

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述产品在当前时段分红主要是由于达到了基金合同约定的条件而进行的操作。正如该业内人士所说,广发招财短债债券就在分红公告中指出,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收益分配,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10%。

此外,也有基金产品如广发聚鑫债券在基金合同中指出,基金合同生效满6个月后,若该基金在每季度末每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金额高于0.01元(含),则基金应于该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收益分配,每份基金份额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每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的50%;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

事实上,除广发基金外,还有大批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债基集中在当前时段分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同日宣布分红的其余产品中,债券型基金也成为其中的“主力军”。据记者统计,4月13日当天,有包括易方达安瑞短债债券、建信中短债纯债债券、长盛可转债债券在内的34只债券型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在当日发布分红公告的产品中占比超八成。

对于债券型基金集中分红的原因,前述业内人士提到,债券型基金多为机构定制产品,也可能是应机构投资者要求进行分红,从而达到免税的目的。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部分基金产品确实在公告中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基金向投资者分配的基金收益,暂免征收所得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红的基金产品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年内公募分红总额也随之攀升,逐步逼近千亿元规模。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年内公募分红总额已达930.67亿元,同比增长87.34%。其中,一季度的分红总额高达886.46亿元,同比增90.57%。

针对年内基金分红总额激增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年内分红总额同比增幅明显,主要是由于2020年市场表现较好,部分公募基金产品的盈利情况也表现较佳,因此,为回馈投资者,会集中在年初的时候进行分红。但需要注意的是,基金份额只是让投资者所得的部分收益“落袋为安”,并非在投资基础上新增的收益。

展望二季度,杨德龙则认为,由于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冲高回落,所以一季度期间,大部分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并不太理想。但预估在二季度,市场行情会出现一定的回升,因此后续的基金分红金额也可能会有所增加。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