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靶向施策

2021-05-14 16:11:40

财政部、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2021年至2023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围绕政府性融资担保的政策支持不断发力,发挥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的积极作用。如今两部门计划延续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又将带来怎样的政策影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通过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性靶向施策,有助于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在解决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方面持续发力,继而促使众多小微企业成为支撑现代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定向精准让奖补政策发挥效用

《通知》明确,将通过增设奖励系数,对于降费成效明显的地方提高奖励标准,引导地方将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降低到1.5%及更低水平;继续通过设定区域补助系数,体现向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另外,为提高奖补政策和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强化了对有关业务数据等信息的审核要求。

“针对小微企业在融资上予以精准倾斜和靶向施策,有助于化解小微企业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突出困难。”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相关政策的实施。

在贾若祥看来,这带动了区域政策包括行业性和金融政策体现出区域差异。不同区域的小微企业有着不同的政策支持需求,比如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小微企业,以及适应高质量发展能力相对偏弱的地方的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解决困难的能力偏弱,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不足,通过精准且带有区域差异性的政策,可以更加精准和高效地化解区域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如此,就能避免政策一刀切的现象,真正促成政策的精准滴灌。”贾若祥说。

有为政府引导,促进有效市场激活

长期以来,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都被视为“最大的就业吸纳器”,对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有着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要求,小微企业对此有着不可替代作用。

贾若祥认为,自疫情暴发以来,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其韧性和适应市场波动的能力相对较弱,但在解决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上又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其予以更加精准和有效的金融支持必不可少。

杨于是山东一家有着50名工人的小型服装代工厂的企业负责人。自去年疫情暴发和今年年初先后获得了两笔小微贷款,第一笔80万元用于疫情影响下的人员工资支付以及房屋设备租金等应急支出;第二笔220万元用于今年设备投入和扩大再生产。他告诉记者:“直观感受就是贷款变得更容易了,去年先确保了自己能生存下来,今年形势好转又有机会大干一场了。”

可以预见,在奖补政策的引导下,各省份会大幅度提高对小微企业支持的意愿。贾若祥认为,这就是通过有为政府引导形成有效市场的典范。

“一方面政策引导实施会让市场更加有效,另一方面也能确保政府在有为过程中更加精准。”贾若祥强调,要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效结合,确保小微企业“不躺在金融支持上睡觉”,让真正有潜力和发展基础的小微企业在获得金融支持的同时,切实激发自身发展活力,从而在解决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方面发挥有效作用,成为支撑现代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