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上半年新基金发行突破1.5万亿份 公募集中布局此类产品

2021-06-21 09:21:15

【史上首次!上半年新基金发行突破1.5万亿份 公募集中布局此类产品】史上首次!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突破1.5万亿份,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6月基金发行显著回暖。

史上首次!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突破1.5万亿份,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6月基金发行显著回暖。

公募基金频频押注细分赛道,独具特色的细分行业ETF异军突起。今年以来上市的ETF中,细分行业主题ETF占比超九成,已有物流ETF、低碳ETF、云计算ETF等ETF成立,极致细分趋势愈演愈烈。

年内新发基金突破1.5万亿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771只,总发行份额突破1.5万亿份,创历史同期新高。

具体来看,偏股型基金为今年发行的重点,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总份额突破1.2万亿份。截至6月19日,今年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96只,发行份额1992.23亿份;新成立混合型基金434只,发行份额10437.34亿份。债券型基金发行占比较往年大幅下降,117只新成立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共2401.83亿份,占比仅15.87%。

从单月来看,6月基金发行显著回暖,截至6月19日,6月新成立基金115只;发行份额1724.07亿份,已超过4月及5月单月的新发基金规模。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行总份额达1181.02亿份。

公募争相布局ETF

ETF的发行成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争相布局的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126只ETF成立,已超过去年全年的99只,创下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达790.39亿份,较去年上半年575.07亿份增加37%。不过,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今年成立的ETF平均发行份额仅为6.27亿份,远低于往年水平。

近5年ETF发行情况

此外,当前还有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A、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博时中证新能源ETF等10只ETF正在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双创50ETF将于6月21日集中发售,根据公告,华宝、国泰、易方达、富国、华夏和银华的6只双创50ETF发行时间是6月21日至6月23日三天,而嘉实、招商和南方3家公司的产品仅为6月21日一天。发行规模上,招商、嘉实、南方、国泰等公司的双创50ETF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

抢滩细分领域ETF

行业ETF能够通过指数的自身迭代更新,及时把握市场风格变化和行业变迁,不少投资者选择借道ETF投资细分赛道。尤其是在今年结构化的市场行情下,抢占细分行业主题赛道成为行业共识。今年以来上市的ETF中,细分行业主题ETF占据了绝对重要位置。截至6月18日,今年已有102只股票ETF(不包含QDII产品)上市,其中,行业主题ETF达到92只,占比超90%,仅有10只为宽基指数ETF,占比不足10%。

此外,行业主题布局日益精细,极致细分趋势愈演愈烈。今年已有物流ETF、低碳ETF、云计算ETF、畜牧养殖ETF、有色ETF、稀土产业ETF、大数据ETF、游戏动漫ETF等细分产品成立。

基金公司纷纷抢滩细分赛道,新发产品数量、行业细分度和上市时速纷纷提升。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首发产品往往拥有更高市场认可度,一旦拥有口碑之后,就会形成竞争壁垒。而对ETF产品而言,流动性就是最深的护城河,流动性强的产品越具有吸引力,最终会形成马太效应,因此,抢占先发优势非常重要。另一方面,ETF产品规模扩大后,更有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为公司其它产品助力。“和券商的合作非常重要,券商能够引入大量场内投资者,而这正是ETF产品流动性的来源。”北京某量化基金经理表示。

业内人士提示,特色行业ETF基金密集获批,丰富了投资者的便利化投资工具,对于完善ETF基金产品线具有重要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细分行业的投资“容量”较为有限,相关ETF基金产品仍需要基金公司加大培育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