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顺应人民群众新的住房需求形势

2021-06-23 14:18:56 作者:罗亮亮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公积金业务办理方面,通过采集办事群众意见建议,顺应人民群众新的住房需求形势,从4月开始,重新制定《贵州省直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贵州省直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梳理并精简办事所需资料,优化办事流程,提供切实便利积极创新服务渠道。

在“互联网+公积金服务”的推动下,单位公积金全部服务事项和个人9项业务事项现已可网上办理,实现了“零跑腿”。同时,积极推进住建部“一网通办”试点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为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多元化的便捷高效服务。办件资料复印件实现“零”提供。与各主要商业银行建立了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住房贷款数据实时查询,方便职工不跑腿、“零资料”提取住房公积金,也有效打击了造假骗提行为。

在现有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5家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托行的基础上,现增加邮政储蓄银行承办省直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扩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银行的选择面。切实做到为民办事解忧,用实际行动温暖凝聚民心,获得群众极大好评。

为做到“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减少办事企业往返办理、排队等候时间,对建设工程类人员注册和企业资质申报业务,打通“贵州政务服务网”和原“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系统”,实现省内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和二级建造师注册业务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事项办理完成后,申请人可根据需求,通过现场领取或邮政速递的方式领取证书,切实减轻企业、群众负担,为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厅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找准工作发力点,形成厅级层面24项任务清单,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结合“双联双促”活动(“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开展厅“四级支部结对”(即厅机关党支部,市(州)、县级住建部门,有关村党支部结对),深入晴隆县、黎平县及省住建厅驻村帮扶点六枝特区等帮助基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与基层党员干部共学党史、共守初心、共担使命。目前,已为六枝特区、晴隆县、黎平县等地的乡村协调解决资金约1600万元;为调研中发现的14个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具体办法和工作措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