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伊高速进展顺利 洛阳路网布局将更完善

2021-06-24 11:14:42 作者:王玉兴

一座座桥墩排列开来,起重臂在缓缓抬升,工地上洒水车往来穿梭,新伊高速的施工现场,有条不紊。

新伊高速作为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和“13445 工程”的重点项目,全线位于洛阳市境内,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起于连霍高速铁门枢纽互通,途经新安、宜阳、 伊川、汝阳四县,在白沙枢纽互通与二广高速相交,线路 全长 81.25 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 计速度 100 公里/小时,总投资约 95.26 亿元。

新伊高速采用“PPP+BOT+EPC”模式实施,是全省首个引入央企投资并成功付诸实践的高速公路项目,由特大型建筑央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 ——中铁(河南)新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新伊高速 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管理工作,建设期 3 年,运营期 40 年。

新伊高速位于地形起伏较大的豫西丘陵地区,地质条件复杂,线分布有各类管线、厂矿、风景区,经过洛河鲤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伊河国家湿地公园,需穿跨陇海铁路、郑西客专 2 条铁路干线和连霍、郑卢、洛栾、二广 4 条运营高速公路,安全质量环保要求高, 施工及协调难度较大。

面对施工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中国中铁建设者始终坚持“建设要快、质量要优、安全要稳”的基本理念,以匠心践行使命,通过发挥总包管理优势、持续优化设计方案、积极协调用地交付、动态优化施工组织、加强生产目标考核、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工程创优等措施,项目施工生产 稳步推进、安全质量环保有序可控、品质工程建设逐节提升,多次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

截至2021 年6 月20 日,项目公司完成投资 55.724 亿元,占总投资 95.26 亿元的 58.5%。

中铁(河南)新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介绍说,新伊高速建成通车后,洛阳西南方向将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串连起连霍高速、郑卢高速、洛栾高速、二广高速及区域内的国道、省道,形成更加完善、高效的路网体系,缓解洛阳市高速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强洛阳中心城区与新安、宜阳、伊川、汝阳等周边县域的产业承接、交通连接、生态对接,为洛阳提升副中心城市能级、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