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数字化水平位列全国第5

为农业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06-28 10:15:00 作者:陈静 罗华飞

记者从6月23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农产品供需分析系统培训班上了解到,广西深入推进农业大数据建设,扎实开展重要农产品监测预警,为农业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西农业数字化水平在202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DEDI)中位列全国第5名。

自2015年起,广西按照“1234+N”的建设总框架,通过“出政策”“定标准”“抓整合”“保资金”“建队伍”“强合作”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大力推进广西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打造“广西农业云”,全面提升数据获取、传输、分析能力,进一步发挥数据支撑决策作用。

2018年以来,广西立足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重要农产品监测预警工作,重点监测农产品价格运行和供需形式变化,提升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和研判能力。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82县建立了602个重要农产品产地市场和批发市场价格监测点,覆盖粮食、生猪、糖料、蔬菜、水果等106种农产品,逐步建立健全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渔业4个农产品大类价格信息的采集、查询、分析机制,形成一系列对上有决策参考价值、对外有市场影响力的分析报告,实现按周、月、季、年在微信、微博上发布,为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产品市场稳定运行提供了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