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呵护傣医药产业传承发展

2021-07-12 14:35:44 作者:王浩任

LOCAL202107091439000082458324335

西双版纳州税务部门深入位于勐仑镇植物园景区中的公司开展税收现场答疑及税收宣传活动。

傣药是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据统计,我国傣族药物有1200余种,《西双版纳傣药志》收载了520种,其中最常用的有71种。近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提出打造以傣药南药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将傣药南药列为重点培育的“六大生态经济产业”之一,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傣医药产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浓密的树林遮天蔽日,各种罕见的动植物汇集在一起。其中,迄今已知的的植物中最长寿的树——龙血树正在悄悄生长。它有着粗壮的树干,因其树汁鲜红如血得名龙血树,是名贵的云南红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担发展南药的职责,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于1972年发现龙血树资源,主持研制、开发了“雨林牌”龙血竭系列产品,西双版纳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制药厂),成为了我国最先生产龙血竭的厂家。

为助力傣医药企业的匠心传承,西双版纳州税务部门全面梳理涉及傣医药产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式上门辅导服务,利用“线上+线下”进行精准滴灌式辅导模式,为企业详细解读税费优惠政策,扎扎实实让税惠红利切实变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税务部门提供一对一服务,让我们充分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近年来每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均在20%以上。”在谈及税费政策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启波介绍道,2019年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近11.2万元,2020年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减免21.6万元,疫情期间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6万元,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作为本土企业,在税费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产品的传承与创新,建立创新型的现代中药企业,一定不辜负老一辈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唐启波表示。

随着现代化傣药南药研发、生产的不断发展,根植于雨林的傣药南药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傣药南药的各个生产环节要求严格,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作支撑,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活水”。

“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的傣药南药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1月至6月累计减税539.2万元,我们更有信心去守护傣药的传承,为傣药的创新发展蹚出一条大道。”西双版纳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睿说。

据悉,该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傣药现代化生产企业,创建于2002年12月,被认定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陈睿介绍,作为通过国家GMP认证的现代化傣药科研和生产企业,公司长期以来十分注重科技研究开发,对研发经费投入逐年增加,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6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更加激发了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的热情。

西双版纳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双版纳盛产丰富药材资源,拥有独特的傣医药传统优势,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不断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推动傣药南药传承创新发展,助力打造“医疗康养+旅游”大产业,为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