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上半年投资运行态势良好 项目投资加速增长

2021-07-21 11:35:48 作者:毛雷 李学山

7月20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表示,上半年,海南在产业项目持续引领下,投资运行态势良好,项目投资加速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0.7%,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4.3%,较一季度提高5.9个百分点。

王瑜说,上半年海南投资运行有以下特点,一是产业投资充分发挥引擎作用。上半年,全省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8.2%,比全省投资增速高17.5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9.4%,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7.3%。产业投资主要是受制造业、金融业投资的强势拉动,两个行业投资均实现成倍增长,分别拉动产业投资增长22.3和14.2个百分点。

二是新开工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全省本年新开工项目526个,同比增长4.8%。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本年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5.3%,比全省投资增速快4.6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1.4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促进海南省投资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7.3%,同比增速高出全省投资56.6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6.5%,占比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7%,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64.7%,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表明海南省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产业经济逐步向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项目为王”,聚焦有效投资,启动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保障服务持续优化,确保在库项目全面掌握、高频调度和持续推动,实施投资项目“三服务”,按季度深入基层摸排解决问题。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抓好资金、土地要素保障。上半年,项目本年到位资金增长32.6%,较投资增速高11.9个百分点;供应建设用地近1.8万亩、增长3%。建立省、市县两级领导牵头推动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接续实施四批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合计486个、总投资138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占比45%。强化央企项目、10亿元以上大项目推进力度,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9.2亿元、占全年的46%,快于常年进度。投资动力压茬增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