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2025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

2021-07-21 11:35:47 作者:李学山

7月16日至17日,第十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论坛上致辞表示,海南目前正在抓紧编写“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将达到10%。

沈丹阳说,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政策制度逐步建立,实质性建设稳步推进,已取得许多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新增企业数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人才引进规模和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实现了“四个翻番”,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贸易收支总额约为2019年全年总额的8倍。

“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努力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代课题的答卷人。”沈丹阳说,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始终聚焦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两大使命,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中央多项改革政策加持下,发展成效持续凸显。在跨境直接投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当前,海南正在抓紧编写“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将达到10%。同时,海南还制定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未来三年海南全省将高质量投资建设2-3个千亿级和5-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2021至2023年重点产业每年投资增速将达到12%左右。这将产生巨大的资金需求和投资空间。

沈丹阳表示,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掌上明珠”,拥有作为机构投资者的磅礴投资伟力,在服务实体经济,切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全社会融资结构,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不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资管新规颁布以来,公募基金制度优势更加持续凸显。海南自贸港目前正在致力于建设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这与公募基金发展高度契合。未来海南将持之以恒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下决心切实解决困扰投资和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国际一流经贸规则和先进制度,坚决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为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金融业营造最适宜最高效的发展生态。

“今天的海南自贸港,不仅有椰风海韵、碧海蓝天,还有宾至如归、待客如己的金融营商环境,更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业干劲和热情。”沈丹阳表示,海南诚挚欢迎金融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共享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