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若干措施正式出台

2021-07-27 10:18:30 作者:王新靓

日前,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吉林省成为继湖南、内蒙古、陕西、江西、黑龙江之后,全国第6个出台实施方案的省份。

据吉林省税务部门相关消息,《若干措施》从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务组织保障、加强组织实施七个方面列出30项具体改革措施,由26个省直单位协同落实,明确了未来五年吉林省税收征管改革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吉林省税务领域数据赋能更有效、税务执法更精确、税费服务更精细、税务监管更精准、税收共治更精诚、组织保障更有力,为吉林省“十四五”税收工作总体规划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智慧税务方面,打通政府各部门数据壁垒,深化与市监、财政、政数局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资源,通过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平台,科学性系统性地反映全省涉税企业运营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精确执法方面,坚持依法治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同时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采取“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着力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

在精细服务方面,采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服务手段,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式,推广“厅线联动”,让咨询电话少一点解决困难多一点,创新将税务政策纳入“涉企政策直达平台”,便于大小企业一站式获取省内全部涉企政策,进一步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

在精准监管方面,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在精诚共治方面,强化同财政等其他部门加强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着力构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社会协同凝心聚力、司法保障保驾护航、国际合作互惠共赢”的税收共治新体系。聚焦东北亚经济,不断完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在组织保障方面,优化征管职责和力量,加强征管能力建设,确保《意见》部署的各项改革工作稳妥推进、卓见成效。

作为推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吉林省落实落地的重要遵循,《若干措施》在承接国家层面的改革任务作出了制度安排,同时紧紧围绕吉林省政府职能转型升级,形成了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与打造数字政府、智慧政务建设等一体布局、一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