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聚焦实施“三大提升工程”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

2021-07-27 10:27:18 作者:韩婷澎

为强化科技力量支撑,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为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插上“科技翅膀”。到2025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8%以上。

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推动种业革命向“常规育种+生物技术”变革,合力推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到2025年,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92%以上,主要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80%,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贡献率分别达到50%和45%。积极推进优质良种繁育攻关项目,在14个领域,与国际国内种业对标,培育突破性、源头性新品种。力争在粳稻、马铃薯育种上领跑国际水平,在玉米、大豆、工业大麻、蔬菜和水产育种上与国际水平并跑,在“两牛一猪一禽”、杂粮杂豆、中药材、特色育种等领域,逐步缩小与国际国内水平差距。

深入实施黑土耕地保护利用提升工程。组建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强化工程、农艺、生物等“十大项目”综合技术攻关和推广示范。示范推广黑土耕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在松嫩平原中东部和三江平原中厚黑土层区域,推广黑土保育模式;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浅薄黑土层区域,推广黑土培育模式;在坡耕区域,推广坡耕地控蚀增肥模式;在西部风沙干旱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水田区,推广水肥优化培肥模式。

实施农产品加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工程。聚焦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围绕构建农业强省“652”产业发展格局,开展各环节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稻米加工产业、玉米加工产业、大豆加工产业、乳业加工产业、肉类加工产业、果蔬加工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强化工业大麻加工产业、食用菌加工产业、杂粮加工产业、中药材加工产业、渔业加工产业等百亿级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强化马铃薯加工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

《意见》要求突出抓好“七项重点突破”。在科研平台建设上突破,对新认定的涉农国家实验室,给予1000万元的奖补。在发展数字农业上突破,加快黑土地保护、农机作业和农业金融数字化进程。在农机装备自主创新上突破,聚焦大宗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开展精密播种、精量变量施肥施药施水装备攻关,工业大麻、园艺作物、道地药材种植收获装备攻关,奶牛智慧养殖、畜禽粪污处理等装备研究。在高效设施农业上突破,建设设施标准化示范园300个,设施面积150万亩以上。在动物疫情防控技术创新上突破,高致病性传染病不大面积发生,畜禽疫病发生率降低10%以上。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上突破,稳定支持7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每年推广模式化栽培技术1.97亿亩次。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100%。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上突破,建成20万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