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地区进出口货物享惠逾9000万元

2021-07-28 10:42:21 作者:田野 杨敏 瞿灵宽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关获悉,今年7月1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满7年,这7年来,海关部门共为辖区企业签发自贸协定下优惠原产地证书逾1万份,涉及货值约14.3亿元,嘉兴地区进出口货物享惠约9034万元。

据介绍,《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双边自贸协定,《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两个协定覆盖面广、开放水平高、优惠政策多。“中瑞、中冰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不仅大大提升了中瑞、中冰的经贸关系,而且也对嘉兴市外贸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以后,我们公司积极抓住机遇开拓瑞士市场,自2016年起成功申领首份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宏昌生物医疗科技(平湖)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盛秋雁表示,5年间,企业向出口瑞士约500万美元的无纺布产品,凭借海关签发的中瑞原产地证书,企业货物共减免瑞方进口关税约15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中瑞、中冰自贸协定生效7年间,出口货物共计减免进口方关税约7200万元,主要惠及化工品、箱包服饰、五金件、家具、寝具和照明设备等;同时,嘉兴地区企业共从瑞士和冰岛进口货值约3.2亿元,凭协定证书共计减免进口关税约183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嘉兴海关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举措,使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全套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流程,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全程网上办理,打通了海关原产地证业务无纸化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签证效率。

“截至目前,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已达19个,自贸伙伴达26个,为此,我们积极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通过单独组织或联合举办培训、走访企业及新媒体等多途径开展政策宣传,帮助更多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享受协定红利。”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通过大力推广原产地无纸化签证、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举措提升企业签证便利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