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三高四新”战略高峰论坛举行

2021-07-30 12:02:07 作者:朱蓉 杨伊媛 傅钰

7月23日,以“智融潇湘 大邮可为”为主题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三高四新”战略高峰论坛在长沙启幕。

积极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湖南省政府、金融行业有决心,我省实体企业也有着迫切的需求。那么,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湖南金融业供给侧改革之效力?

论坛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邮储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吴之雄以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当下金融湘军的创新改革方向进行了有益思考。

本次高峰论坛得到了省政府各厅局单位、各监管机构、邮储银行总行、各大基金公司、投资机构,各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湖南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包括邮储银行在内的广大金融机构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周晖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金融机构支持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探索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湖南邮储银行答案”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聚焦支持湖南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紧紧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融资+融智”的服务方式,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创新性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有效助力湖南打造“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如何向各类型企业源源不断的输血,推动它们实现造血能力,刘宏海在题为《无边光景一时新——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湖南“三高四新”》的演讲中,从中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湖南迎来“三高四新”战略机遇、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创新经济发展以及邮储银行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他认为,金融与经济相辅相成,创新经济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体系支撑。当前亟待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调节行业和企业投向,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发展金融科技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在谈到邮储银行如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时,刘宏海从线上线下全面触达、服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小微金融服务以及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平台服务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致力为各类客群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湖南“三高四新”发展。

聚力、共筑、互通,共话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三高四新”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湖南的努力方向究竟在哪里?吴金明通过主题为《立足结构性潜能,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演讲为当下的湖南经济发展把脉。

他认为,落实“三高四新”,湖南应聚焦“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四大改革行动”“五大开放行动”做好重点突破,围绕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从系统思维的高度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他提到,推进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是推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发展长株潭,聚焦产业发展,要打造三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产业,不断推动技术和产品迭代创新,提高全球竞争力,努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此外,还要发力右岸,构筑长株潭产业走廊,扩容左岸,构筑长株潭科创科教长廊,盘活“一心两岸”,建设集市民休闲、医卫康养、会展交流的“中央公园”与“绿廊”,打造全国唯一、湖湘特色显著、具有世界影响的城市群。

对湖南而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中找准湖南定位,找到最适合本省发展的应对之法。

吴之雄在《运去势来:形势、趋势与顺势》的演讲中,首先对当前世界经济局势进行了分析。他提到,目前,中西方进一步分化:中国经济率先走出泥潭,又率先回归常态;上下游进一步分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下游利润承压;市场主体分化:国企与民企融资和经营分化仍在加剧;信用利差分化:信用利差分化明显,违约事件敏感度显著提升;区域利差分化:各省融资环境差异明显,湖南区域中等偏上;融资方式分化: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健全,权益融资方式和规模提升。

吴之雄认为,构建稳健的“产业生态”、打造良性的“产融生态”将是立业之本,兴业之道。而作为国有大行,助力“三高四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清晰,大力拓展主办行业务;资金充裕,后发优势显著;拥有4万个分支机构,6.22亿个人客户,超百万的对公客户,点多面广,综合服务能力突出;功能齐全,可提供“商行+投行+交易银行”一揽子服务。

连平为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的思路与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实体经济中的各类企业“量体裁衣”做法不谋而合。

在以《“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中,他提到,“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

连平认为,在新发展阶段,金融工作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普惠金融将大发展,引导更多金融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不断降低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