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香化酒水手机免税商品8月1日起须加贴溯源码销售

2021-08-06 23:35:27 作者:毛雷 李学山

7月31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加强对离岛免税商品的全流程管理,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8月1日起,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商品将加贴溯源码销售;12月底,所有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如岛内居民日用消费的“零关税”政策落地,免税日用消费品也要加贴溯源码后销售。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先落实实施的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导性、标志性政策。为持续改善海南的营商和购物环境,进一步规范市场流通秩序,更好的服务广大消费者,决定对离岛免税商品实施溯源管理,既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保护国内市场基本秩序。

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说,实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有四个主要目的。一是可以有效加强对免税商品的全流程管理,营造更好的购物环境,使消费者在海南购物时更加放心;二是可以充分展现该类商品“关税未付、禁止倒卖”的特性,保障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的普惠民众、促进消费的初衷落到实处;三是为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查清商品来源、免税经营主体接受社会监督、社会各界参与打私综合治理夯实基础,促进海南离岛免税业态的健康发展;四是进一步健全了风险防控机制,为即将出台的岛内居民日用消费的“零关税”政策实施做好准备,也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后“二线”管住提供可推广的经验,也是做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前的压力测试。

近期,海南省政府、海关总署着力推动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物码溯源系统建设,三是免税商品溯源码数据管理。

为了从法律层面上规范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海南省制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建设、溯源码的规划和推广应用、再次销售防控等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进行统一规范。目前,《暂行办法》已经七届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长冯飞签署后印发实施。

今年6月以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关总署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海南省大数据局等各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海关总署、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通力协作,攻坚克难,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8月1日起,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商品将加贴溯源码销售;12月底,所有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如岛内居民日用消费的“零关税”政策落地,免税日用消费品也要加贴溯源码后销售。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旅客应合规享受离岛免税政策,不得参与套(代)购走私等违法行为,实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后,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监管部门很容易查出违规人员,并依法进行相应处罚。呼吁广大旅客按照相关规定合规的购买免税品,充分享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