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府当“店小二” 全链条推动项目建设

2021-08-06 23:35:22 作者:傅人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省政府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旨在深入贯彻“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精神,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三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

《方案》指出,将通过分类分级建立项目全流程、全要素统筹保障体系,使各职能部门围绕项目推进形成合力,全链条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持续推动海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通过不断完善“全社会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对全省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储备、计划编报、调度、资源配置和综合分析的全流程管理。通过平台的运行,全面把脉我省投资项目的整体情况,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项目信息收集、研判,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为全省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和服务。

《方案》从三大方面部署具体的工作任务,即服务企业,降低成本,公平竞争;服务项目,要素保障,落地见效;服务基层,便捷办事,解决难题。具体包括:要求以要素激励方式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鼓励推广运用PPP模式,定期将一批营利性高、回报周期短、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的项目推向社会。对11个重点园区潜在的项目运用PPP模式提供一对一指导,全年实现11个重点园区全覆盖。继续安排PPP以奖代补资金并重点向新增签约项目较多的市县倾斜。

要求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推广完善“亩产论英雄”机制,推动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确保将最优质土地、生态资源留给最好的投资者等。

《方案》还要求,加快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干线公路沿线服务区快速充换电设施布局,推进城区、住宅小区、产业园、景区和公共服务场所停车场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建设,确保今年新建1000个,全省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

《方案》指出,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主动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基层,实地了解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项目得到政府及时的指导和服务。政府充当“店小二”的角色,打造“服务型”政府,构建我省亲清的政商关系、为民办实事,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