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覆盖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

2021-08-09 14:06:26 作者:田程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覆盖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有力推动农村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村道路运输服务水平。

实现全市乡村客运标识体系“四统一”

为把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理念贯穿到农村运输服务的全过程,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基本出行问题,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全覆盖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为抓手,多次专题研究、高标准谋划。2021年3月,印发实施《成都市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域覆盖实施方案》,明确各区(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为责任主体,推动建立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协同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首先就是突出高标准,全域覆盖实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说,第一步就是全面实现标识统一。按照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四统一”内容及层级,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新建招呼站(牌)1047个,推动实现全市乡村客运标识标志、招呼站(牌)、车辆标识以及人员标识的标识体系“四统一”,实现除公交一体化运营的区域外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覆盖。

推进乡村客运公交化改造集约化经营

“与此同时,我们还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客运班线向农村公交转型升级。”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等8个区的农村客运已全部改造为公交,实现了农村客运和公交服务均等化。

此外,还大力推进乡村客运“集约化经营、公司化管理”模式,通过收购、重组等手段整合乡村客运经营主体,提高乡村客运集约化经营水平,鼓励实施“一县一公司”经营管理,彭州市、崇州市通过完成农村客运国有化回购,实现“统一由一家公司运营”的集约化经营格局。

在实现集约化经营的同时,乡村客运还服务乡村物流发展,推动“运邮融合”,开展农村客运附带小件快运业务,促进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快递、电商下乡以及农产品进城等电商物流业务融合发展。拓展农村客运站综合服务功能,按照“一站多能、综合利用”的原则,将集散、邮政、快递、供销、便民服务等功能有效整合,解决农村客运站可持续经营问题。

一系列的举措,让成都乡村客运的服务深度和广度不断深入和扩大,而举措的落实离不开有力的政策支持。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坚持“金通工程”公益属性定位,出台《成都市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考核奖励办法》,设立市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积极向上争取“金通工程”、村级招呼站牌建设等专项资金。利用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对全市村级招呼站(牌)、客运车辆、驾驶员实行统一编号和数字化管理,目前,已完成1469个招呼站(牌)、4222辆农村客运(含通村公交)车辆和4921名驾驶员信息接入,实现农村客运服务过程信息化监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