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上半年内江服务业增速创历史新高

2021-08-09 14:06:24 作者:段春秀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41.5%、科研技术服务业增长72.2%、居民服务修理业增长59.6%,增速均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

●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88.15亿元,增长15.2%,增速居四川省第4位

●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位列四川省第五,高出四川省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6%,增速位列四川省第三,高出四川省平均水平32.2个百分点

●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2%,其中,175户限上住宿餐饮单位同比增长52.8%

翻看内江2021年经济“半年报”,全市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88.15亿元,增长15.2%,增速居四川省第4位。这一排位比去年同期足足提升了12位,创下了内江服务业增速历史新高。

近年来,在GDP“蛋糕”中,服务业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内江而言,服务业是内江经济发展短板中的短板。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内江增速挺进四川省前四,着实不易。

从内江服务业“成绩单”来看,内江服务业“得分”主要靠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业、文体娱乐业。

房地产业表现十分抢眼。1~6月,内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位列四川省第五,高出四川省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4.6%,增速位列四川省第三,高出四川省平均水平32.2个百分点。

有些意外,有些惊喜。市中区城南新区某房产公司置业顾问说:“有的好楼层,手慢了就没有了,客户买商铺投资也是前所未有的热情。”

营利性服务业增速进一步加快。内江万达广场、四川博达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内江市中区明洁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营活跃,拉动租赁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居民修理服务业等行业稳定增长。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内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41.5%、科研技术服务业增长72.2%、居民服务修理业增长59.6%,这些增速均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

文体娱乐业增长态势良好。内江唐阁影院、内江太平洋影业、川南大草原等企业增势显著,带动文化、旅游等“幸福产业”发展良好。

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也是火爆异常。上半年,16个商品零售类别中,以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为代表的14个行业正增长,商品零售规模基本恢复“元气”。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2%,其中,175户限上住宿餐饮单位同比增长52.8%。

内江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尽管服务业强势回升,但总的来说,内江服务业行业恢复不平衡,部分行业增速还较低,住宿餐饮业仍未恢复到常年水平,邮政业务增长还不够理想。这些,都是内江服务业增长的潜力。

下一步,内江将持续举办各类展会活动,稳步扩大汽车、家电、建材等大宗消费,鼓励发展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狠抓邮政业、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业等重点行业增长,推进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突出推进苏宁易购内江电商智慧产业园等106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