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2021-08-09 14:06:22 作者:江婷婷 李兰松

现代能源,作为贵州十大工业产业之一,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规模以上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7.8%。能源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6.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能源行业完成投资415.7亿元,同比增长27%。

能源工业是贵州省既能促进自身发展,又能为全国作出贡献的重要产业。今年,贵州省印发的《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形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贵州将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

高效低碳 新能源发展量质齐升

目前,由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黔西新能源分公司投资建设的黔西县洪家渡水光互补150MW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收尾的关键阶段。

据贵州乌江水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亚红介绍,截至2021年6月底,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项目建成后平均年上网电量约17918.3万千瓦,按照电价0.4147元/度,每年经济产值可达7430.59万元。

“项目施工结束后,公司将结合项目光伏区土地情况,种植适宜农业作物和发展养殖的土地提供给当地合作社,发展板下经济,通过光伏与农业的结合,既能使当地的太阳能资源得到开发,又能提升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有效地保持水土流失,提高山体绿化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王亚红说。

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20年,贵州522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的省份。

今年4月,省能源局发布全省2021年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工作计划,至此,两批光伏项目总装机达1589万千瓦。在两批光伏项目计划中,国家电投、中电建、华电、中核、华能、卓阳、大唐均获得了100万千瓦及以上的开发规模。

“十四五”期间,贵州还将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五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依托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四条流域大型水电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设1000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

同时,充分利用全省火电厂富余通道容量,结合火电厂周边资源及用地等情况,着力打造“风光水火一体化”能源基地。

能源科技 提升现代生产水平

在贵州黔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青龙煤矿(以下称:青龙煤矿)的集控中心内,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安全风险智能监控系统”几个大字,屏幕中实时更新着各种井下生产数据。

“这个系统建立了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安全生产风险动态评估、智能预警,并通过风险指标实时显示青龙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同时,建设了三维GIS一张图,并基于GIS一张图实现了入井人员的精准定位(精度达0.3米)。”青龙煤矿董事长孙守义介绍说,该系统实现了井下可视化无线通讯,为入井人员配备了精准定位卡及防爆手机,当井下出现应急事件或事故时,实现了智能快速应急响应、可视化调度指挥。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矿井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人员精准定位系统、瓦斯抽采达标评判可视化系统等5个智能化系统。”孙守义介绍说,其中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系统将一个综采区队职工人数由原来的120人减少至92人,减员率为23%,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420万元;矿井生产辅助系统改造前岗位工有76人,改造后留有巡检人员共计6人,减员70人、减员率92%,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516万元。

作为贵州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典型代表,2020年底,青龙煤矿与山脚树煤矿、发耳煤矿成功入选了《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目前,全省已按照国家、省级两个层次正式启动煤矿智能化建设示范工作。全省254处生产煤矿智能化平台接入贵州“能源云”,实现在线视频监测监控、故障诊断等。由省能源局、省科技厅联合发布的“煤矿井下5G研发及应用”榜单已由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等电信企业联合煤矿企业揭榜,5个5G研发及应用试点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能源科技和技术装备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全省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综采工作面、煤矿巡检机器人等煤炭开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集成可再生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智能变电站、电力北斗地面增强基站等智能电网应用取得突出成果。石漠化区域生态光伏技术、页岩气开采分段压裂技术、毕节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取得积极进展。在千米定向钻机、智能机械化成套综采综掘等技术装备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拒绝污染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黔西电厂5号机组集控室内,运行数据正在实时显现:“烟尘3.1mg/Nm^3,氮氧化物31.5mg/Nm^3。”今年5月,黔西电厂完成5号机组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减少65%,脱硝效率从71%增长至94.59%,走出了一条超低排放的“绿色之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黔西电厂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根据国家电投、贵州金元战略发展规划,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开启二氧化碳燃烧前、燃烧中和燃烧后全过程的捕集、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积极探索一条低能耗、高效率、可推广的碳减排路线。

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具体实施单位,黔西电厂先后于2020年12月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概念设计、2021年4月全面启动改造,2021年5月29日完成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实现脱硝效率从71%增长至94.59%,氮氧化物从原本的1545吨/年下降至525吨/年,减少65%以上,最大限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能源作为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将是今后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低碳化也将是贵州“十四五”能源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围绕“双碳”目标,贵州将深化清洁能源替代及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加大抽水蓄能项目扩容升级力度,大力推广使用高效节能技术,推动智慧高效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