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收助力产业发展阔步向前

2021-08-09 14:05:37 作者:韦堂萍、黎韦锋、潘艳玲

“云上工厂”绿色铝项目、中国铝谷核心区、世界“三七之都”……一张张文山名片逐渐亮眼。在扶持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成长过程中,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抓细抓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实职副科领导“一对一”挂联企业、“百名党员挂百企”等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纾困解难,更好实现政策惠民、服务便民、执法为民。

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是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某铝业有限公司2018年落地文山州富宁县后,有效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当地就业,在园区附近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具有良好的产业示范效应。

该公司采用电解铝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有害气体和固体粉尘。为帮助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生态环境与企业效益的双赢,文山州税务部门多次走访企业生产车间,了解项目生产情况和企业涉税需求,加大环保税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

“环保税的减免是实实在在能够看到的,给我们企业节省资金超过69万元!这笔省下来的钱我们又可以用于新项目的研发,购置改进环保设备,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促进共发展。”云南某铝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璐说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绿色铝业落户文山,也推动了本土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被誉为“中药中的阿司匹林”的三七,在文山已有三四百年的栽培历史,是云南乃至中国为数不多且能够完全实施规模化、标准化人工种植,以及最具产业化开发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补血强身功效。

云南某药业有限公司是文山当地一家中成药企业,以三七为生产原料,目前共拥有三七总皂苷提取工艺、三七叶提取新工艺及新产品技术、三七粉技术研究等6项技术工艺。

“以前三七提取加工,没有掌握科学技术,三七加工利用率和提纯率不高,导致很大程度的原材料浪费。不过现在有了很大改观,税务局辅导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近三年我们就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共计80多万元,今年同比预计还会增加,有了这一大笔资金,我们搞产品研究的信心更强了,现在我们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原材料利用率也越来越高。”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秦朝银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收助力。

大企业因资金相对充裕、规模相对完善、客户来源较广等在产业发展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但中小企业独立经营,灵活性大、适应性强,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因此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税收辅导,文山州税务局联合文山州个体私营协会,于近日举办了一场“春雨润苗”送政策——税费政策宣传辅导进协会活动,50家个体私营经济企业有71人参与此次培训。根据现场纳税人提出的涉税咨询,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税费申报表填写、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新增值税优惠政策等进行了讲解,随后解答现场提问20余人次。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施策助成长,助力产业发展壮大、企业行稳致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