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积极开展计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2021-08-10 16:07:12 作者:央金卓玛

e.jpg

工作人员检定农贸市场电子秤。

强化民生计量监管,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提振人民群众消费信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民生工程。今年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计量检定工作,及时解决企业所需,依法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截至7月底,共检查计量器具8273台(件),帮助企业解决计量器具失准方面问题509次。

据介绍,今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和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检验检测机构获证企业名单中抽取企业,组织开展计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从40家工程类和11家环境类重点监督检查对象中抽查80%,其他类检验检测机构抽查5%,共抽查47家。

同时,建立联动机制,联合旅游、物价等单位对涉及民生计量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改变单打独斗监管模式,扩大联合执法效应,发挥综合治理威慑力。强化民生计量,一方面,在“三大节日”及“双庆”期间,对拉萨市的冲赛康市场、金银首饰销售店、液化气站、超市等场所的在用计量器具开展检定,共检定996台,受检率100%,合格率98%。另一方面,开展加油站、眼镜制配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相关企业42家,检查计量器具144台,计量设备检定率98%,合格率100%。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从检验检测机构的场所、环境、仪器设备检定情况、人员配置等8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真实性及公正性等3类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41份,整改到位38家,限期提交情况说明5份,提出整改意见194条。

此外,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通过邀请资深教师对拉萨市70余家检验检测机构的近80名计量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了免费专题培训。组织群众代表赴拉萨中检综合产品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及参观。开展“上门问诊”活动,针对技术改进中的计量技术需求,上门服务检验检测机构,解决企业问题及咨询服务102件,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提档升级。

“世界计量日”期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自治区计量测试所,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前设立公益服务点,共为300余名群众提供现场咨询,现场免费检测电子血压计50余台,免费测量血压86人,发放相关计量宣传资料200余份。

民生计量关系百姓生活,衡量着城市品质化和群众幸福感,体现着政府公信力和为民心。今年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计量检定工作,及时解决企业所需,依法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截至7月底,共检查计量器具8273台(件),帮助企业解决计量器具失准方面问题509次。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服务拉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