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工行新疆分行支持乡村振兴纪实

2021-08-11 10:35:00 作者:欧阳昀

近日,工商银行新疆区分行在乌鲁木齐召开脱贫攻坚表彰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对该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并正式发布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

在会上,工行新疆分行对荣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新疆分行驻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工作队、喀什分行驻喀什市帕什克然木乡巴依拉村工作队、和田分行驻和田市吐沙拉镇斯普斯亚村工作队,以及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7名员工,进行表彰。

2014年以来,新疆分行每年选派近200名干部员工,累计达963人次,赴全疆14个地州市开展“访惠聚”驻村扶贫工作。该行行领导多次赴包村定点扶贫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和工作推动;各级机构1500余名干部员工与贫困地区群众结成亲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全辖员工踊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价值2200余万元,助力消费扶贫;全辖累计投入扶贫捐赠资金3000余万元,涉及扶贫项目127个。

为了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入贫困地区,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加大普惠、助农和扶贫贷款投放。截至2020年末,全辖普惠贷款余额48.43亿元,增速居同业第一,荣获新疆银行业协会“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贡献奖一等奖”;涉农贷款余额468.7亿元,创历史新高;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48亿元,达到“努力实现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目标;辖内14个深度贫困县全部实现“努力实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增速”“力争深度贫困县存贷比有较大提升”的监管要求。区域创新产品“银纺贷”累计投放2亿元,入选工总行金融扶贫优秀案例。

历时多年努力,工行新疆分行走出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之路。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服务全疆各地(州)2.4万户、8.14万人,助力42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8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在基础设施、校园修缮、医疗改善、转移就业、农耕生产、畜牧养殖等领域全面发力;大力修建工银扶贫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夜市、文化广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村医务室、捐赠救护车等;累计解决100余户3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累计培训基层村干部和技术村民近1000人次,招聘贫困大学生70余人。2020年,工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获总行第五届“感动工行”集体称号。今年5月,该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授予“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辖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6名驻村扶贫干部获得县级以上“脱贫攻坚奖”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高质量工行答卷。

在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该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力实现金融供给水平、绿色金融服务、融智服务效能、金融科技支撑、助农惠农能力“五大提升”等,推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全力支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此次发布的方案,工行新疆分行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政策力度、投入力度、帮扶力度,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及时跟进党中央、自治区和工总行部署,以金融服务为纽带,加强银政、银企联动,持续完善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和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将县域支行的服务功能提升和服务主体下沉有机结合,加大普惠、县域和涉农贷款的投放;进一步加大对城乡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重点做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的金融服务;对接各地乡村产业规划,大力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帮助更多乡村主体深度融入产业生态;加大对区域林果、棉纺等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支持,加大金融创新,全产业链条支持涉农产业发展;推动绿色产业、绿色农业发展,特别是加大对节水、节能农业项目支持;加大对农村地区交通、通讯、医疗卫生和幸福产业的支持力度,为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升级提供全方位资金保障;加强科技赋能,加大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广,不断缩小数字鸿沟。参与乡村信用体系、大数据项目建设,提升乡村地区的金融和治理环境。

在推进会上,工行新疆分行主要领导表示,该行将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全员合力、融汇全辖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勇担新金融使命、打造新服务模式,为全疆农民提供身边的、有温度的“工行服务”,为乡村振兴打造踏实的、可信赖的“工行方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