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以审促管 ——记工行新疆分行工会经审工作

2021-08-12 14:04:00 作者:张前军

长期以来,工行新疆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工会经审工作,要求辖内各级工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对经审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的认识,确实发挥经审组织的“免疫系统”功能和保驾护航作用。在新疆分行党委的领导下,该行工会每年都把经审工作纳入工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检查和考评,以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主要抓手,认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常态化立体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审查审计监督效能,有力推动了全辖工会经费收、管、用工作的健康安全运行。

工会经审工作要搞好,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该行各级工会建立健全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制度。区分行本级工会经审会由7人组成,成员包括工会、内控合规部相关负责人及5个二级分行工会办主任。全辖16个二级分行工会也比照区分行的办法,成立了本级经审会。两级经审会坚持每年召开2至4次会议,审议本级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情况,听取工会财务工作报告;遇到工会重大财务事项和工会经费预算外开支,以会议表决或逐一背靠背征询委员意见形式进行审议,促进了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在经审会的组织基础上,该行还组建了16名专兼职特邀经审骨干队伍,承担每年的现场审计任务。

为了提升经审规范化建设水平,该行工会制定出台了经审会工作制度和经审工作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了下一级工会经费审査监督制度、经审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经审人员廉洁自律制度、经审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审计整改和回访制度、经审工作考核制度。区分行每年都要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其中财务人员、经审人员是重点对象,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该行还特别重视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把审计实践变成培训课堂、引导经审人员针对实际问题互帮互学,尽快增强履职能力。2019年开始,总行工会经审会每年都要举办经审工作网络培训,新疆分行工会经审会抓住这一有利条件,积极组织经审人员收看视频课件,确保培训达到全员覆盖,狠抓学习效果的落实。

每年“下审一级”的现场审计,是新疆分行工会经审工作的重头戏。2020年尽管新冠疫情肆虐,但该行并未放松对这项工作的推进,趁五、六月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机,紧锣密鼓地对9家二级分行工会经费收支进行了现场审计。他们26天时间里驱车行程5000多公里,每到一处,白天查看会计凭证账簿,晚上整理审计材料,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审计组组长和组员们相互鼓励,表示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弥补短板。在审计过程中,他们既过细地查找和纠正存在的冋题,又善于发现和传播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这样做,既有利于增强经审人员查错纠弊、服务发展、沟通协调、调查研究的能力,又较好地体现了“审、帮、促”相结合原则,有助于提升全辖工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他们在巴州分行工会审计时,同该行工会领导,财务人员一起针对存在问题商定整改措施,对该行的审计报告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评价客观公正、建议切实可行,上报后先后被工商银行总行工会、全国金融工会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按照“分级管理、下审一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查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以审促管,新疆分行工会经审工作的对工会经费合理收支、工会活动正常开展的保驾护航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2020年,该行工会用于防疫抗疫的经费50.6万元,在关心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经审计无违规不当开支现象发生。与此同时,改造升级职工之家投入资金76万元,推进职工食堂建设投入资金59.1万元,发放特困员工救助金140万元,由于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申计监督,杜绝了违反政策规定的费用支出,保障了工会组织把资金更有效地用在为基层为一线员工服务上。

2021年6月,新疆分行工会接受了总行经审会审计组的现场审计,在此之前,他们已实施了对5家二级分行工会经费“下审一级”的任务,完成了年度经审计划的50%。总行经审会审计组审计结果表明,该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得较好,能够按时足额计提拨缴工会经费,会计凭证报表装订整齐、财务档案管理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合规使用得当。这种良好的态势,充分显示了经审工作促进该行工会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所收到的积极效果。

工会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经审人员大多身兼数职、一人多岗,但不管多忙多累,工行新疆分行工会这支队伍总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该行工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要不断加强整改,进一步优化工会经费审计监督机制,深化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新疆分行工会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