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 着力搭建成长新平台

2021-09-02 16:48:41 作者:桑莉媛

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今天,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解“十四五”时期山西省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路径。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海亮介绍,《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11章48节构成,锚定“为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根本目标,从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出发,充分考虑“六新”突破、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人才需求,将教育和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途径,将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资质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手段,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用才与留才并重,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教育改革提质增效。

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聚焦改革开路、制度开放,全面深化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同时,聚焦“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富民战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五大领域,设定了23项主要指标。提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完善和优化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努力提升高等学校教育质量及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全面振兴;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吸引更多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

此外,通过“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三项举措,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教育制度体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