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辽宁计划转岗培训800名全科医生

2021-09-14 11:33:48 作者:王敏娜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1年全省计划转岗培训800名全科医生。

根据《通知》,我省符合以下条件的临床医师可申请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且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二级及以上医院中取得临床执业医师资格,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三年及以上,拟从事全科医疗工作且尚未接受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其他专业临床执业医师。

本年度计划转岗培训的800名全科医生为省级以上财政补助培训学员,每人每年可获1.5万元补助。除此之外,各市可根据需求和培训基地容量等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计划外培训名额。

全科转岗培训包括基本理论知识培训、临床轮转培训、基层医疗卫生实践等。辽宁省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中心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2019年修订版)》,制定培训教学大纲,开展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相关方案报省卫生健康委审核后实施。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学员进入培训基地时间,原则上临床轮转培训启动时间不晚于2021年12月1日。

《通知》要求,各市要高度重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过程管理工作。培训基地负责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临床综合诊疗能力和基层医疗卫生实践的教学及过程管理,省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中心和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对各临床诊疗能力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实践基地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对管理不严格、培训不认真、教学质量差的基地要约谈基地负责人,加强管理,情节严重的,取消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