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携手筑长城  只为家国皆平安

工商银行瑞丽支行抗疫温情暖边疆

2021-09-17 12:24:24

2020年9月12日至今,瑞丽因疫情四次封城。这一年的时光里,英雄的瑞丽人民抵挡住新冠疫情的肆虐,付出巨大的牺牲为祖国牢牢守住了西南大门,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坚决阻止了疫情往内陆蔓延,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b51b013b704b03346637c9d099ee454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人民战争中,中国工商银行瑞丽支行干部员工勇挑大行担当、弘扬家国情怀,毅然坚守抗疫一线,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支行领导班子齐上阵,团员青年当主力,全行员工共参与,入户排查、挨家挨户张贴宣传单、配送物资、接送病患就医、转运密接人员、办理离瑞手续……从容不迫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设立党员先锋岗值守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作网格居民的安全守护者和生活服务员。一年来,所负责的网格片区没有发生过一例阳性病例,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一周年,我们记录下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抗疫故事……

守边固防护万家

简简单单地在泥沙上支起两个帐篷,砖头垫脚、门板做床,几箱矿泉水,一个小火堆……这就是2020年11月,工行瑞丽支行响应政府号召在边境线上设置执勤卡点时的环境。沿着长长的防疫隔离网走过崎岖不平的堤坝、穿过杂草丛生的田间小路、踏过松软难行的沙堆,仔细检查隔离网是否破损、有无攀爬痕迹,认真巡视边境线上是否有地坑地洞、照明设备有无损坏……一趟下来,全身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两腿酸痛得抬不起来,这就是“守边人”的日常。

白天,30多度的高温热得喘不过气;夜晚,数不尽的蚊虫叮咬奇痒难耐;凌晨,茫茫的大雾冻得人瑟瑟发抖;洗澡沐浴是奢望,上厕所就在野地里,还要时刻防范银环蛇、眼镜王蛇……条件虽然很艰苦,但眼前是疫情严重的缅甸,身后是亲爱的祖国,守护好家园的信念激励着每一个人。

现在,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行的关心支持下,执勤卡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建起了活动板房、配置了防护装备,抗疫物资从无到有,逐渐得到了加强。

“我去守边,大家多保重!”2021年7月19日晚,在接到工行瑞丽支行守边同事因次密接触将全部集中转运至隔离区,急需派人接替的通知时,党员姚迎春主动请战补充到弄岛镇边境值守点。为严防疫情扩散,弄岛镇暂停了守边人员轮换,这一趟他与其他三位同事在那充满艰险的环境中24小时轮番值守了22天。7月的弄岛镇正值酷暑,姚迎春的痛风在这恶劣的天气下更加严重,他强忍疼痛,在按质按量完成巡边任务的同时,坚持每天线上维护客户,做好财富顾问的本职工作,推荐和分享各种理财产品资讯,指导客户做好线上资产配置,疫情虽然在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但工行的服务时刻在线,仍然是“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温馨服务舍小家

瑞丽支行行长毛勒端是这支抗疫队伍的主心骨,这位“抗疫行长”最揪心的是如何平衡好抗疫和服务客户的关系。作为全国22万个银行网点中的“千佳”示范单位之一瑞丽支行营业室,在居家隔离期间,坚持“关门不歇业”,急客户之所急,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通过线上预约方式,沟通办理单位抗疫资金划拨、代发工资、应急支取现金等紧急业务。

这一年,瑞丽支行共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50笔,金额6893万元;续贷、展期55笔,金额1.05亿元,坚决扛起金融保障重大责任,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主力军和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在瑞丽市区内的一个隔离点,瑞丽支行副行长兼德宏自贸区支行行长王璐正细心地在客户家门口摆放鲜花和蛋糕,送上工商银行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她在给客户的微信中写道:“虽然不能见面,但我们从未离开……”对于这份零接触祝福,客户感到既意外又感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连自己都忘记了生日,却有工行给了他一个仪式感满满的祝福。这一刻,蛋糕的清甜冲淡了隔离的苦闷,鲜花的芳香馥郁了工行人和客户的感情。自“3·29”疫情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璐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虽然家就在芒市,离瑞丽不远,但她却有半年时间没见过自己的孩子,没孝敬过自己的父母。家人开玩笑说她是个“单身”妈妈,甩手掌柜,对于家里的事仿佛就是个客人,只会“袖手旁观”——孩子生病住院了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上幼儿园了,年迈的母亲不会办手续,她也只能在电话里跟老师道歉却无计可施……

瑞丽支行副行长营业室主任于雪娇,是一名普通的一线疫情防控网格员。从疫情开始,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暴雨如注,每次核酸检测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她面带微笑站在设备旁,坚持站立服务,耐心、娴熟地为每一位居民扫描抗疫情二维码,再疲劳也要展现工行人良好的服务形象。因为夫妻俩都得参加防疫工作,她把年仅1岁半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最前线。看着她亲切的笑脸,没有人知道她在无人注意的时候一想到无法照顾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就一阵阵心酸。

生活中,谁又不想做一个好妈妈、好孩子陪伴在家人身边呢?只是面对疫情,共产党员的担当,让她们牢记初心,为大家舍小家,真正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病魔不走我不走,待阳光灿烂时,再把家归!

瑞丽支行营业室员工杨恩志是一名刚入职一个月的青年员工,他说:“初次面对疫情我是紧张和恐慌的,但看到行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悬着的心也踏实了起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愿做一名‘逆行者’,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众志成城保国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

瑞丽支行个金部副主任思维是一名缅语翻译志愿者,还精通傣语。在网格片区入户大排查中,当有支行工作人员与缅籍住户沟通困难时,即刻间就能看到他跨着“战车”呼啸而至,一口流利的缅语让缅籍住户倍感温馨。他还主动加入了中缅青年抗疫翻译公益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将中文防疫科普知识译成缅语,传播给缅籍群众,并协助各单位翻译缅甸身份证件,用实际行动搭起了中缅“胞波”情谊桥梁。

瑞丽支行办公室员工邓碧梦,一位双鬓斑白、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是支行、社区网格管理工作的联络员,她就像一位大家长,一位操不完心的“妈妈”。抗疫工作中大家总有十万个为什么,她总能一一解答并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给每一位网格员。繁杂琐碎的网格化工作,应接不暇的数据核对、清零报告再加上50多轮核酸检测的准备、收尾整理工作,常常让她废寝忘食、加班到深夜,没来得及医治她那患有严重眼疾的双眼。她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不抱怨工作辛苦,从不曾出过纰漏。她默默付出,用脚步丈量网格片区,奔波在一栋栋出租房,用责任守护一方安宁。

“祝你生日快乐……”4月16日,歌声从多个房间内传出,回荡在姐告隔离酒店的走廊上,原来今天是自贸区支行客户经理陈卫华的生日。“特别的日子,特别的温暖,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陈卫华在单位微信群里说道。突发的疫情把一家人被分隔在了姐告大桥两端,没能与丈夫和女儿共度生日,但令她感动的是平时一起奋战的同事悄悄记下了自己的生日,同在隔离的陌生人也送来了生日祝福。歌声中,她热泪盈眶,许下了一个特殊的生日愿望,也说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所有防疫工作人员都能平安健康,打赢这场抗疫人民战争。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工行瑞丽支行只是万千抗疫群体中的一员,他们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不分中缅,发扬着协和万邦的民族精神,一个个鲜活可爱的抗疫小人物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