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外盘影响趋弱 A股再现“深V”走势

2021-09-23 16:08:50 作者:张道达

收盘了,怎么样,是不是目瞪口呆?

虽然表面上看指数涨得不多,但是从开盘下跌1.4%开始“V型”反转,阳线的实体比较饱满,充分展现了A股的韧性。

其实,A股有自己的规律,定价权牢牢掌握在国内机构手中。数据也显示近段时间以来,欧美股市、港股、A50期指对A股的影响一直在减弱。

美国债务问题缓解

当下,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并不同步,美国在疫情上半场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放水”,导致下半场后续政策窘态尽显。而我们上半场一直在蓄力收力,现在正处于下半场发力的阶段。打开行情软件就可以看到,最近一直是美股跌、A股涨的局面,这可能就是一个侧面反映。

当然,美股的“灰犀牛”问题,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要小心。眼下,仍然存在影响全球宏观最大的两个变量——美国的债务问题和货币政策问题。

昨天,美国债务问题算是暂时缓解了,美国众议院已经批准延后债务上限到2022年底。尽管美国债务目前正迅速逼近30万亿美元(国债规模是GDP的1.2倍),但要政府做到真正的“开源节流”却没那么容易,况且疫情防控的“有心无力”使得经济短期内无法改观,就只能继续“放水”了。

暂停债务上限一延就是一年多,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又可以发债了。这也是刺激昨天大宗商品疯涨的直接原因,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收盘,动力煤、纯碱、尿素、硅铁、焦煤、焦炭,几乎都封死涨停,不锈钢、螺纹钢、PVC也大涨3%左右,这种走势引起了顺周期的全面爆发,也是A股午后翻红的重要动力。

电力板块整体上涨

昨天的盘面,除了强周期之外,最风光的就是“带电”的了,水电、火电、风电、核电、光伏等,把整个“带电”板块都推向了高潮。相比之下,带电的格力电器(38.110, 0.32, 0.85%)这类就显得有些落寞了。

电力板块整体上涨,主要是由于近期电价政策松动和新能源利好催化因素频发,给相关赛道佳、低估值的火电转型电力运营商带来重估机遇。多省接连宣布允许煤电价格标杆上浮,且放开趋势有望扩大,年初至今市场电价持续走高,利好火电企业。

按常识来说,电力是无差异的产品,不存在水电的电适合煲汤、火电的电适合打游戏这种说法。但由于能耗双控和绿电的引入,电力终于有了差异化,这对于电力行业是有重大意义的,清洁能源的电力价值也将重估。

可再生电能源消费不会被限制,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对清洁能源确实是利好。还有参股绿色电力交易所的企业同样受益,绿色电力交易市场规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不过,电力板块过热后可能会分化。

成交金额明显下降

盘面还是结构性行情,买不到热点,赚钱依旧不容易。银行板块大跌,背后的逻辑很清楚,当初在地产商身上尝到了甜头,现在无非就是还回去一点,不至于伤筋动骨。

白酒大跌,与中秋小长假期间的消息密切相关。中秋、国庆期间通常是高端白酒涨价的日子,但这次小长假却传出了茅台单瓶市场价格下降的消息,这大概率又触动了投资者的情绪。“茅喝不炒”没啥不对的,但的确会对白酒整体估值带来一定影响。

综合来看,大盘虽然表现不错,但还不到乐观的时候。按照历史经验,一般到了中秋、国庆的假期,这几天最容易出现的情况是缩量,昨天虽然指数表现尚可,但成交金额出现了明显下降。

量一缩就意味着交易意愿降低,交易意愿降低以后,活跃度会一点一点往下走。短线的难度越来越大,昨天的活跃度还算可以,但是未来几天越来越临近国庆节,尤其要关注成交金额,警惕“温水煮青蛙”的情况。

“温水煮青蛙”的典故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要现在提?因为昨天低开之后下不去,很多人就放松警惕了,是的,下不去了,但换个角度讲,它就会上去吗?

对于强周期的品种来说,如果前期踩到了就是市场红包,如果没踩到又没有做短线能力的,这几天就别碰了,毕竟国庆假期不短,主力在节后才会全力出击,到时候可能又是新热点的舞台。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