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自贸新探索

2021-09-29 14:49:43 作者:刘伟

2020年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挂牌建设,杭州由此开启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征程。

时光荏苒,已是周年。

秉承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使命,杭州片区结合数字经济特色,差别化探索建设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全国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纷纷涌现,围绕数字赋能自由贸易的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探索大幕迅速拉开。

试出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创新

9月27日,国内首个日化洗护品类新世界工厂在杭州钱塘区块下沙综合保税区启用投产。这也是“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继马来西亚燕窝、日本隅田川咖啡之后,在下沙综合保税区内启用的第三个新世界工厂。

该项创新抓住了疫情后进口消费加速线上化的“小切口”,发挥了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让海外商家将工厂开到了综合保税区,通过对成熟的跨境零售进口供应链进行流程改造,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分装的环节,前置到国内综保区。商品在保税区加工完,能第一时间送达国内消费者手中。

不靠海、不沿边的杭州自贸片区,要想在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换道超车、加速领跑,在挂牌之初就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全产业链,打造数字自贸区,力争为整个中国的自贸区发展提供杭州实践和浙江方案。

仅在数字贸易方面,杭州片区就成功探索了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eWTP数字清关等一批创新成果,推动跨境电商从简单买卖全球向更便利的服务全球转变,实现“更快、更省、更便捷”;完成了全省首笔跨境服务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退税,推动了商务、税务、外汇等部门数据共享和交流,逐步形成跨部门数据共享合作机制,为后续全省推广跨境服务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退税提供重要参考。

用成绩说话,更能佐证杭州的“试验”成果。今年以来,15项成果入选浙江省自贸试验区四批“十大”成果,占全省37.5%,位居全省第一。

对杭州而言,改革红利和集聚效应正加快持续释放。

闯出全流程、集成度较高的制度优化

9月9日,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和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两家商业银行100万元和500万元授信,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质押的是沉浸式儿童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测评数据、垃圾分类运营活动产生的环保测评数据,由此也诞生了全国首批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资产质押融资新模式。

数字自贸区,重点要通过数字确权、加工、存储、交易、监管来构建数字全产业链。面对数据价值评估难、市场交易不规范、数据流转风险大、数据存证确权难,杭州自贸片区滨江区块通过对接银行、担保机构、数据公司等多方主体,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采集企业生产、经营链上的各类数据,由区块链存证平台发放存证证书,将数据转变成可量化的数字资产。

探索新途径,闯出新路子。杭州自贸片区一批集成度高的创新成果先后落地试验:钱塘区块探索海外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改革,杭州片区全国首创以警务服务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扩展至政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的外籍人入境居留就业一件事融合服务体系;萧山区块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覆盖审批全流程,打造全省首个场景式自贸审批服务专区。

改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改革试验田,是“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一年来,杭州片区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一边不断总结推广经验,一批试点正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新“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实现跨时空跨地域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平台调解成功2800余件,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杭州纳入全国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一个月,就开立账户1480户,交易额10901万美元;在兼顾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前提下,杭州有序推进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5个创新应用获人民银行批复并入盒测试,第二批试点4个应用项目也顺利获批对外公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