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2.3万亿的恒大负债1.96万亿, 恒大“负债危机”事出何因?

2021-10-10 10:35:00 作者:樊锐祥

今日之恒大,面临前所未有之危局。总负债1.96万亿元人民币!什么概念?全球五百强的恒大总资产才2.3万亿,几乎相当于欠了一个“恒大”。

危机之下,人心思变。外有投资者围堵恒大总部,内有高层员工私赎款项。一时间,恒大可谓是内忧外患,四面楚歌。

“负债危机”究竟缘从何起、事出何因?

顺势为之,逆势败之。恒大的“负债危机”,无疑受到了房地产政策的影响。2010年至2015年,中国房价不断飙升,直至2015年4月开始连跌近一年。彼时,中国地产企业“龙头”万科认为,行业狂飙突进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进入“精耕细作”的白银时代。

然而,正值鼎盛时期的恒大并不赞同这一判断,开启了激进扩张的步伐。

在此,特别说明一下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模式。这种操作沿袭香港卖“楼花”的模式,即预售制。具体而言,先向银行借贷数以亿计的资金买地,之后几个月内就开售楼盘,收回数倍资金,接着再把这笔钱投入买更多的地,借更多的债,开更多的盘。

恒大亦概莫能外,并且其负债率更高、周转更快、拿地更多。

2016年,中国开启新一轮棚改货币化。简而言之,政府将城市中难以配套的老破小区进行拆除,给予拆迁户现金补贴,鼓励他们再拿这笔钱去购房。

这一政策造成当时中国楼市“量价齐升”,恒大通过激进地高杠杆操作,搭上政策的“顺风车”,迅速壮大,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执牛耳者。

物极必反,高涨的房价无疑脱离了现实。近年来,政府密集出台措施抑制房价上升,打击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使得房企住房销售的回款开始下跌。这部分款项的缩水,无疑给房企的资金周转带来了挑战。与之相对的是,恒大并未停止激进的扩张步伐,反而加大杠杆,每年支出的利息就超过了1000亿元,“负债危机”的隐患就此埋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自恒大内部的隐患亦由来已久。

2020年9月,住建部和央行对房企划定了三条红线:第一,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第二,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第三,现金短债比上限为1。违反一条,年负债增速不得超过10%;违反两条,不得超过5%;全部违反,房企一年内无法债务融资。

恒大,正是三条全踩。不得新增有息债务,使得恒大再折一臂。从资金周转来看,无疑是雪上加霜,“现金流危机”一触即发。

为缓解资金流压力,恒大将手伸向了“自己人”。在恒大内部,集团每年都会向各地区公司下发恒大理财产品的销售任务。各地区公司收到指标任务后,会分配到各部门,并设立考核任务。根据考核率和任务指标,未完成的部门经理和个人分别会受到批评、降薪、扣奖金等处罚,甚至会被逼迫离职。

针对经济拮据的家庭,恒大会统一安排银行到公司宣传贷款政策,变相提供资金渠道,使得家境不好的员工贷款去完成这项任务。在这种“病毒式传播”下,恒大理财顺利完成了KPI。转嫁公司压力至个人,这是对员工的压榨和剥削。

恒大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在危机的风声划过时,这片盖在恒大身上的遮羞布便轻轻脱落,露出了其下的丑恶面目。

本次“负债危机”的遮羞布正是由“恒大人”亲手掀起的。

上为之,下效之。恒大一步一步陷入“负债危机”,作为掌舵人的许家印自然难辞其咎。

许家印,有胆、敢赌。这就也奠定了恒大激进敢为的精神基调。

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在我看来,许家印是个很会走钢丝的人,他一直能在债务和业务增长之间找到平衡。”

在恒大去香港上市前,融资情况未明,许家印便敢在全国疯狂扩张。那一次,他赌对了,恒大成功上市,他自己顺势成为内地首富。

此后,恒大势不可挡,一路飙升。在2017年,恒大走到了最辉煌的时刻。也是在那一年,恒大继续选择大肆扩张,追求规模和速度,大搞多元化。公司加大杠杆,每年支出的利息便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老板(许家印)承认了2017年的战略失误。”近期,恒大紧急召开了全员大会,财新援引一名高管如是说。

许家印,手中握着地是一把双刃剑,顺势则所向披靡,逆势则作法自毙。

住房销售回款下跌、有息融资渠道断裂、激进战略积攒的弊病、企业内部KPI的畸形消化,恒大资金流的“战略空间”被步步蚕食,最终无可避免造成了“负债危机”。

“负债危机”对恒大无疑是伤筋动骨,甚至有覆灭之危。那么,恒大是否能自救和求救呢?这次危机又对房地产企业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负债1.95万亿,虽然规模庞大,但恒大还没有到“资不抵债”的地步。

恒大目前的土地储备货值达到4568亿元,再加上146个旧改项目,总货值达2万亿元。此外,还有诸多已建成的商业地产和所持股份,价值在百亿元左右。

话虽如此,但资产要直接缓解“负债危机”,还要找到合适的买家。这其实是有困难的,潜在买家无疑更愿意在恒大支撑不住时再出手。那时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自然可以以最低的价格换回最高的回报。

谁又能帮助恒大呢?政府?其他企业?

墙倒众人推,更何况受到形势影响的不止恒大一家房企,这时候其他企业大概很难指望。回顾过去,在海航集团和安邦的危机中,最终都由政府出面,进行资产处置,但这更像是“有序倒闭”。

作为房企的首把交椅,恒大“负债危机”势必影响广泛。恒大负债涉及超过128家银行和121家非银行机构。此外,还有1万多亿的融资涉及信托、理财产品和商业票据。

这些负债一旦无法偿付,数以千亿的坏账,势必会冲击整个行业。

本次“恒大负债危机”无疑给中国房企敲响了警钟。当今形势下,一味地追求高杠杆、高负债、高利润的操作已经弊病多出。稳中进取,细水长流方是良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