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3611万游客 国庆长假广西好热闹

2021-10-13 14:27:53 作者:赵金玲

今年国庆期间,天气晴好。经历了春节就地过年、暑期出行受阻后,国庆长假迎来补偿式出游人潮高峰。在“就地过节”的倡议下,打卡红色旅游景区、乡村游等这些出游方式更受欢迎,自驾游、区内短途游成为热门。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据统计测算,今年国庆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6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26.8%,比2019年增长8.5%;实现旅游消费272.41亿元,同比增长38.4%,比2019年增长18.9%。

南宁市民在人民公园粉黛乱子草前留影

爱国主题游,国庆主旋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加之电影《长津湖》热映进一步带动爱国热情,相比往年,更多的游客前往红色景点参观旅游。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应景主题热度再攀新高,趁着假期带娃探访红色景区、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市民黄女士说,在“就地过节”的倡议下,他们一家选择留守南宁,国庆期间带孩子参观了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景区,让孩子多了解历史知识,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培养爱国情怀。据悉,国庆假期前两天,南宁博物馆、邓颖超纪念馆分别吸引近9000人次和4000多人次参观。

市民乘邕江红色主题游船赏美丽夜景

国庆期间邕江红色主题游船面向普通市民开放。“今年国庆,来点不一样的,我们在游船上为祖国送上祝福!”来自来宾市的宋女士说,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坐邕江红色主题游船可以学党史,听红色故事是国庆出游一个完美的选择。

国庆期间,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景区旅游也持续升温,整个国庆期间预计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在钦州,刘永福、冯子材故居一直是当地宝贵的文化财富。国庆假期,游客们慕名前来,瞻仰民族英雄。

广西玩乐多,越夜越美丽

“漫步青秀山,一步一景,景灯交融,享灿烂夜景。”市民刘女士称赞到。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白天的青秀山是丰收节的欢喜海洋,晚上是灯火璀璨的花灯世界,光芒耀眼,让人惊艳,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玩和欣赏。

夜色下的青秀山,灯光璀璨,游人如织

国庆期间,不仅是青秀山,“三街两巷”也是游人如织。这片老街的美丽夜景,已成为南宁人的网红打卡地标。

记者从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阳朔旅游复苏态势强劲,各景区景点人气很旺。如素有“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在国庆假期第二天迎来了首个游览小高峰,当天上午,部分码头就已经达到接待上限。

在北海,有“游在银滩,吃在侨港”的说法。国庆期间,夜幕降临,侨港的大街小巷炒螺、蟹仔粉、炒冰等特色美食飘香,无数游客循着香味而来。

今年国庆假期,南宁市青秀山、良凤江等不少景区开辟了露营营地。市民曾女士说,孩子在营地里得到了独特感受和别样的收获。市民赵先生选择到大容山露营,白天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到了晚上和朋友们喝着酒谈天说地,是很难忘的记忆。

据飞猪平台数据统计,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家庭自驾游,捧热乡村民宿

日赏鲜花、夜赏花灯的同时,乡村景区更独有乡土特色,为游客的假期之旅增添了不一样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郊游、乡村游备受游客青睐,各地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以此为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

国庆期间,崇左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雨花石等景区游客相对比较多。游客主要是以“家庭游”为主,在出游方式上则以自驾自助游为主,以短线游、休闲游、返乡游居多,度假游为其次,家庭朋友组合游大量增长,自助游个性化趋势较明显。

在北海冠头岭山脚下的流下村,随处可见打卡游玩的游客。在这里,游客悠闲穿梭于林荫小道、精品民宿、时尚餐吧,时不时驻足拍照。热闹的假日里,这个环境整洁、自然清新的网红村让更多游客能静下心来感受乡村的魅力。

周边游捧热乡村民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庆假期,疫情冲击下的民宿市场出现了新的消费特点。民宿作为休闲度假的“网红”,在另一个“家”中让旅行变成“生活”的度假模式也受青睐。

戏水带消暑,滨海游“井喷”

广西的滨海景区一直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国庆,广西持续高温,到北海银滩,防城港金滩、白浪滩游玩的游客很多,甚至可以用“下饺子”来形容。

记者从北海市旅游文体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北海10月1日—5日累计接待游客162.35万人次。其中,侨港小镇、流下村、月饼小镇、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等游玩点吸引大批游客打卡游玩。如国庆第二天,涠洲岛船票一票难求。

同时,记者了解到,国庆假期,防城港白浪滩景区每日接待量在6万人次左右。不仅海边受欢迎,水上乐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戏水消暑。如防城港九龙潭景区,10月1—3日累计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了26%。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原以为今年客流量只有去年的一半,没想到今年客流量同比增长了26%。

补偿式出游,景区入园达峰值

10月7日,携程发布了《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全国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

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

由于南方持续高温破纪录,今年国庆迎史上最热的国庆假期,高温不仅带动了周边海景海岛、观潮赏江游,也延续了水上乐园今夏的火爆形势。

同时,受各地疫情相关规定限制,青少年在国庆假期集中于本地和周边出游,学龄少年带动了本地科普类、乐园类景点热度飙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本地学龄少年门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33%,带动本地相关景点热度提升219%。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