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电气张厂育:开创高铁接触网“中国标准”

2021-10-21 14:08:01 作者:张良

1958年6月,我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在宝成铁路宝凤段开工建设。1961年8月,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我国从此结束了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

高铁电气伴随宝成铁路宝凤段的修建而诞生,最初是7个人的加工班,经过60余年发展,已成长为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龙头企业。高铁电气几乎参建了我国轨道交通所有经典工程,多项产品为国内首创,创造了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的“多个第一工程”,称得上是中国轨道交通供电装备制造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登陆科创板,高铁电气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上下对未来信心满怀。“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牵引供电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方案服务商。”高铁电气董事长张厂育说。

60余载与铁路事业共成长

张厂育对高铁电气感情很深,在如数家珍地介绍高铁电气的发展历程时,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高铁电气自1958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公司总人数已达千人,年收入超14亿元,盈利能力也相当不错。”张厂育表示,1958年至1996年,高铁电气持续在电气化铁路领域深耕。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轻轨、地铁业务开始扩展。1996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敏锐地发现商机,随即高铁电气开始涉足城市轻轨和地铁领域,发展至今城市轻轨和地铁的销售收入几乎占据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张厂育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我国既有的电气化铁路开始大提速。基于与德国铁路的合作基础,我国开始与德国方面筹划成立合资企业,力求打破铁路接触网零部件领域产品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2008年3月,高铁接触网零部件生产项目在宝鸡保德利公司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铁接触网器材制造核心技术,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经过60多年发展,高铁电气产品在高铁领域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为60%,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为50%。公司围绕弓网关系和轨靴关系,始终致力于接触网供电产品的研发、制造、改进、提高,推动行业的技术革新和进步。

核心技术产业化成效显著

张厂育表示,高铁电气的核心技术集中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领域,伴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持续积累、突破。公司针对国内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的重大关键领域,成功开发了多项核心技术,核心技术转化的产品先后用于我国多项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重大项目。

9月22日凌晨,随着国际轮渡一声清脆的鸣笛,装载着数万套“中国牌”简统化高铁接触网产品的集装箱船缓缓驶出上海港,开往印度尼西亚港口,这些产品将用于我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东南亚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雅万高铁的建设现场。至此,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生产的首批出口雅万高铁的“中国牌”简统化高铁接触网产品供货完毕。

张厂育表示,简统化接触网装备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三统一、一提高”,即统一技术参数、统一并简化结构形式、统一并减少零部件种类和提高关键零部件服役性能。我国现有的接触网多采用德、法、日等多国多种制式,其各有特点,自成体系,型式多样,结构种类庞杂,零件繁多,缺乏顶层设计。通过简统化接触网装备系统设计研发,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内接触网零部件种类繁多的问题,打造具有高安全可靠性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接触网,为高铁技术升级和走出国门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5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确定立项《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技术研究》《高铁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接触网技术与装备简统化研究》课题。高铁电气科研团队随即配合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科研人员从系统参数、腕臂和定位装置、统一材质、提高零部件服役性能、防松防腐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研制出具有鲜明中国特征的新型高铁接触网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试验段、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浩吉铁路、盐通高铁等铁路项目中运用,并即将在印度尼西亚的雅万高铁中大显身手。

高铁电气在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副车架行业也取得了突破。9月28日,高铁电气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总金额近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副车架产品采购合同。

据张厂育介绍,铝合金副车架是新能源汽车核心的铝合金关键结构件,属于大尺寸薄壁空腔铸件,结构复杂,热节较多。高铁电气对铝合金副车架产品结构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研究,确定影响铝液充型能力的因素,通过提高浇注温度、提高充型压力、加快充型速度、保持模具温度、增强模具排气能力等措施,有效解决了铸件在生产过程中充型不良的问题,实现了产品的批量生产。

引领产业链向智能制造延伸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可以十分自豪地讲,高铁电气的产品在业内就是品质的象征!”据张厂育透露,除了两大主业板块,高铁电气正通过制造业工艺技术方面的积累拓展其他领域产品,有些产品已有小批量的试用,接下来将逐步拓展市场。

张厂育表示,科创板上市让高铁电气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在保持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领先优势的基础上,高铁电气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产品供电装备为主导、发展与主营业务相通、工艺产品相近的非传统产品新领域”的产业格局:一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全制式、更高速、智能化、上下游”,通过科研成果产业化或资本运作,实现产业链延伸;二是对具备技术优势的铸造铝合金、高强度防松紧固件等产品,通过智能化改造扩能升级,从轨内走向轨外,开拓工艺相通、产品相近的轨外市场,实现“形成四大产品体系,建设三大产业基地”发展格局;三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领技术创新,加强轻量化、绿色环保、长寿命、更高速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四是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加快产品配套施工、运维设备系统化及智能化研究,实现产业链向智能建造、智能运维市场延伸;五是快速推进新领域产品的产业化,开拓产业市场新格局。

“企业发展要稳健,不能一味求快、求规模。做实体要有效益,没有效益,企业如何回报投资者,如何回报职工?一家企业能在一个领域做精做尖就已经很好了。”张厂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