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创31年新高,三大股指全线下跌,货币政策正常化过快或加剧波动

2021-11-15 10:58:43

上周,受通胀担忧加剧等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结束连续五周的上涨势头。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跌0.6%,报36100.3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跌0.7%,报15860.96点;标普500指数累跌0.3%,报4682.85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通胀走高,预计美联储将以更快节奏收紧货币政策。

目前,美联储已经正式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个阶段,即缩减资产购买,预计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进程,到明年年末共加息两次左右,这一节奏快于市场预期和美联储此前表态。而从股价的贴现率公式来看,美股股价通常与利率呈反向关系,随着利率走高美股估值存在回调压力。

王有鑫补充道,从历史经验来看,经研究测算,自1962年以来,高通胀时期美股平均回报率在9%左右,低通胀时期平均回报率在15%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预期升温将促使资金从风险资产转投固定收益资产。

美国通胀创31年新高

上周三(11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C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2%,为1990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0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4.6%,为1991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根据报告,食品、能源、住房、二手车和新车价格上涨是推高通胀的主要“贡献”因素。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5.3%。能源价格环比上涨4.8%,同比上涨30%,为2005年9月末以来的最大涨幅。汽油价格环比上涨6.1%,连续第五个月上涨,同比上涨49.6%,为201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天然气价格环比上涨6.6%,为2014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同比上涨28.1%。

生活成本压力的上升已对消费者信心造成影响。上周五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0月的71.7降至11月初的66.8,是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72.4。

物价持续上涨的同时,美国劳动力短缺问题仍未缓解。有分析指出,创纪录的房价涨幅、整体来看强劲的股市表现、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带来的空前高储蓄率等因素为劳动者权衡重新进入就业市场提供了短期缓冲。

根据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月度职位空缺和人员流动调查(JOLTS)显示,9月辞职人数增加16.4万人,总人数达创纪录的440万人;职位空缺数量为1040万人,较8月小幅下降。

凯投宏观驻纽约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ael Pearce)在报告发布后表示,辞职人数的持续飙升意味着薪资增幅将保持在4.5%-5.0%。

过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加剧股市波动

通胀持续高企加大了美联储加快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指出,在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保持在2%的目标之前,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0-0.25%的目标区间;同时,考虑到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FOMC决定自11月晚些时候开始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的国债和5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规模。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通胀短期内可能持续走高,预计美联储将以更快节奏收紧货币政策,而以下三方面因素叠加可能放大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美国股市形成的冲击。

首先,目前美股估值过高,与经济基本面偏离度越来越大,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追求可能放大形势逆转时的股市波动。

其次,美股市场结构中散户投资者占比在快速增加,被动型基金占比也在增加,当市场形势变化时可能出现“羊群效应”,加剧资产抛售风险。

再者,美国经济复苏走势将逐渐趋向常态化,回归低增长区间,在高通胀背景下企业盈利对美股的支撑作用或有所减弱。

“从目前来看,市场可能需要更加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时点以及对股市的外溢影响,提前做好风险防范。”王有鑫建议。

本周全球财经日历

11月15日(周一):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加拿大9月批发销售月率;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帐;日本第三季度GDP;中国10月房价指数年率、10月失业率、10月工业生产年率;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11月16日(周二):沃尔玛、家得宝公布财报;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美国11月NAHB房屋市场指数;欧元区第三季度GDP;英国10月失业率;法国10月CPI月率;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日本9月第三产业指数月率;加拿大10月PPI。

11月17日(周三):英伟达、思科、百度公布财报;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英国、欧元区、加拿大10月CPI月率;日本10月贸易帐;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工资变动指数;欧洲央行公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

11月18日(周四):阿里巴巴、梅西百货、京东公布财报;美国截至11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俄罗斯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荷兰10月失业率;瑞士10月贸易帐;菲律宾、印尼、土耳其、南非等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1月19日(周五):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日本10月核心CPI年率;德国10月PPI。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