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10多亿被罚,12天竟10次涨停!妖股突然闪崩,2万多股民懵了

2021-11-17 15:53:43 作者:杨雷

“天地板”堪称闪崩中杀伤力最厉害的。

两周前刚因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2.76亿元,虚增利润4亿元收到证监会罚单,却12天10板的ST柏龙就上演了一回。

12天10板“明星股”惊现“天地板”

11月10日,ST柏龙(002776,SZ)今早盘初仍然延续强势,一度封涨停。不过好景不长,刚交易半小时股价便直线跳水,开板不到8分钟就跌2.35%,下午开盘不久就躺跌停板上。

截至发稿,该股大跌4.94%跌停,换手率为11.49%,卖盘封单达到2.7万手,最新市值为21.84亿元。

数据显示,该股股东人数为2.423万户,环比有所减少,估计这部分投资者已然不淡定了。

值得一提的是,ST柏龙12个交易日内录得10个涨停,累计涨幅为63.37%,累计换手率为54.41%,堪称两市明星股之一

10月28日晚,ST柏龙披露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亿元,同比下降81.1%,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4342.5万元,上年同期为1.4亿元,同比减少13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万元,同比下跌90.71%;实现归母净利润-2224万元,同比减少185%。

两周前刚因财务造假被罚

需要强调的是,近来ST柏龙也是问题多多。此前,公司收到证监会的重磅罚单:经查明,2013年-2018年,公司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2.76亿元,虚增利润4亿元。公司拟被罚1000万,同时,时任董事长陈伟雄,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娜娜拟被终身市场禁入

10月29日晚,ST柏龙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明,柏堡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及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告知书称,柏堡龙通过虚构与某公司及其关联方,万杰隆集团及其关联方万杰隆电子商务之间的服装设计、组织生产业务,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2013年至2018年柏堡龙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2.76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4.1亿元。

更让令人震惊的是,在2014年-2016年三年间,公司虚增利润总额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50.83%、68.25%和56.86%,意味着上述三年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均是凭空捏造。

不仅在利润表上作假,公司还在资产负债表上大动手脚。从2012年开始直至2019年,柏堡龙涉嫌通过伪造入账单、资金进出不入账等方式,虚假记载银行存款。而且随着造假时间越来越长,虚假记载银行存款的金额显著增长。从2012年年末的7418万元一路增长,到2019年年末达到了10.98亿元,占公司当年期末资产总额比例为34.93%。

同时,该公司还涉嫌在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报表项目的情况,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此外,柏堡龙还涉嫌在2018年至2020年度存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柏堡龙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

同时,证监会查明认定,柏堡龙时任董事长陈伟雄,龙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娜娜,时任财务总监王琦,时任监事林晓如知悉并参与公司财务造假行为。

对此,证监会拟对陈伟雄、陈娜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0万元罚款;对时任财务总监王琦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时任监事林晓如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分别被给予警告,并被处以50万元-150万元的罚款。

此外,因当事人陈伟雄、陈娜娜的违法行为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对两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对其他相关责任人采取5年-10年市场禁入措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