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争下扶 助企纾困

扬州工行争当金融服务排头兵

2021-11-24 16:33:49 作者:胡静 赵红伟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制定并印发《扬州市金融助企纾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引导全市银行机构肩负起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方面,工行扬州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好各条线各专业的政策资源的争取,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争当金融服务排头兵。

【上争政策助企业】

及时满足企业疫情后的信贷资金需求

疫情初期,工行扬州分行便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规模、政策,及时梳理客户贷款需求,实现公司贷款投放9.21亿元,其中小微贷款投放2.99亿元,法人贷款投放6.22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同时,扬州工行向上级行申请开辟了绿色通道,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支持,疫情期间帮助20户企业办理贷款延期3004万元,办理15户企业无还本续贷3720万元,真正体现大行担当。在减费让利方面,该行也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政策支持,全力扶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成功为当地某龙头化工企业申请了总行级客户优惠融资利率。

“疫情期间,扬州工行认真做好金融抗疫服务工作,克服疫情管控造成的诸多困难,各条线安排专人驻守分行,帮扶基层行客户支付结算、信贷及银行卡等业务发展,保障业务平稳顺利推进。”工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省分行考虑到疫情影响,优先保障扬州地区信贷投放,及时满足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的信贷资金需求。

【国际业务线上办】

满足外贸企业高效、无接触的业务需要

扬州一家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配件出口的外贸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货款回笼周期拉长,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扬州工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立即针对其实际困难设计解决方案。该行积极梳理客户的在手交易资金回笼情况,采取办理远期信用证出口贴现业务向其放款,并为其申请了最优惠的贷款利率。最终,扬州工行于2个工作日内成功发放了贷款,解决了客户在特殊时期的资金需求。

据悉,工行扬州分行通过线上、异地相结合的方式,在疫情中保持了国际业务不停业。为满足外贸企业高效、无接触的业务需要,提升企业便利、全时的银行服务体验,该行在现有网银国际结算和结售汇等基础国际业务功能上,开发了国际贸易融资线上化功能,实现了出口打包贷款、出口信保项下融资、出口押汇贴现、服务贸易对外应付款融资、进口押汇在企业网银端的自助申请。该线上化贸易融资产品主要服务于进出口贸易企业,不仅满足了现今企业高效无接触的业务需要,节省了单据来回寄送的时间成本,降低了单据遗失的风险,以便利7×24全时的线上办理,提高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效率。

【贷款展期护征信】

缓释疫情对个人及企业运营的影响

扬州某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交流电动机生产的企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企业在工行的一笔500万周转贷款将于8月17日到期。这时候,该企业负责人想起来高邮工行主管客户经理曾向他推荐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在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扬州工行第一时间落实了“无还本续贷”相关手续,在短短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整个续贷的流程,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据悉,扬州工行安排专人梳理到期存量贷款,8月份对14户9400万元到期贷款提前转化,对其他无法办理转化的6724万元贷款办理展期和无还本续贷。对线上到期贷款,由专人对客户进行辅导,做好自助还款和提款,对无法自助办理的36笔1800万元线上到期贷款,报请总行网络融资部进行了期限调整。

同时,该行针对此次受疫情而影响征信记录的个人及企业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对涉及新冠感染、隔离、防控等五类情况的客户给予了征信权益保护和修复,缓释疫情对个人及企业运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