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个!阜阳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

2021-11-25 14:23:24

11月22日,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阜阳市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进行了验收,阜阳市成为继合肥、芜湖、马鞍山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之后,全省第一个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并通过验收的市。这标志着阜阳市创新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显著提升,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对其它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

2018年,安徽省出台《建设安徽省级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明确,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产业创新发展为战略主攻方向,发挥地方主体作用和特色优势,将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旗帜性抓手,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载体,着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打造若干区域创新高地和发展引擎。

当年6月,阜阳市即启动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启动大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表示,安徽省出台《建设安徽省级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后,阜阳市反应最快,在全省率先启动这项工作。

3年多来,阜阳市以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要素、转化科技成果、培育创新企业、建设创新载体、激励创新人才、完善创新服务、加大创新投入,全市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速提升、人才高地建设成果丰硕、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根据《安徽科技》发布的各市创新能力评价研究,阜阳创新综合能力跃升至全省第6位。

一组关键指标,集中体现着阜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成果:

——2017-2020年,阜阳市研发经费支出由11.7亿元增加至28.1亿元,年均增长33.92%,位居全省首位。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由0.55%提高到1.0%,增加0.45个百分点。

——2017年,阜阳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48家,2020年达到374家,居全省第7位,占全省的比重由3.43%提高到4.37%。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到500家。

——2018-2020年,阜阳市财政科技拨款分别为5.012亿元、7.229亿元和7.231亿元,实现逐年递增的目标。

——2017年,阜阳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31家,占全省比重5.24%,2020年达到189家,占全省比重提高到6%。

——2017-2020年,阜阳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81件增至5.74件,增幅217.1%,同期全省平均增幅为100%。

随着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科技惠民成效凸显。特别是在科技助农方面,2018年以来,全市选派科技特派员1440余人次,实现对全市516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实施各级科技扶贫项目196个,支持资金3580余万元;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家、星创天地9家、现代农业产业联盟23个;开展科技培训770余场,培训人数超过2.1万人次。

公民科学素养也得到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全市省、市级科普基地达21个,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7.9%。在2020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阜阳市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