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省率先搭建“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

2021-11-26 11:10:32 作者:吉喆

数据导入、合并筛选、任务派发、移动端确认、分地址引擎……11月19日,济南市统计局在调研“准四上”监测系统平台试点建设情况时,清晰看到系统全链条流程。今年以来,济南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工作要求,整合政府多部门数据资源,在全省创新性率先搭建“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依托济南市“政务云”保障信息安全,通过整合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解决了国家联网直报系统、名录库系统与多部门之间的信息不统一,采集数据离散、缺乏关联等问题,打破了“信息孤岛”,提高了整体效能和服务水平。

目前,系统试运行效果显著,可以基于地理位置定位区划归属,基于系统智库实现行政区划代码自动赋码和行业代码智能编码,利于全市推广,系山东省首创,成为济南市统计系统服务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由“纸”到“智” 统计工作“上云”

“建设‘准四上’监测平台是济南市统计工作方法创新创优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精准管理统计过程、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谈友军说。人工筛选数据效率低、工作量大、易出错、难统筹的“痛点”,可通过“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一一攻克,真正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同时有利于充分反映区域经济发展状况,更好地发挥数据监测和预测预警效能,真正为统计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系统运行效果图

通过系统云平台精准施策,通过信息化平台自动整合、自动筛选、自动补充行政记录资料、自动分配任务等一系列操作后,调查员只需及时根据信息化平台发送的调查任务,收集跟踪监测单位信息,将重复性、单一性工作交给系统来完成,实现了名录库实时更新、动态维护,解决多年以来的难点痛点,让基层统计人员拿出更多精力开展数据挖掘和精准服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从“粗”到“精” 智慧守护企业

基于政府对数据统计建设高安全性、高集中性的管理要求,以及企业对于经济信息的保密需求,该系统精心构建安全“防火墙”,对敏感的指标数据进行模糊化处理,通过对用户区域、行业、职能等的权限区分,实现功能模块、数据模块的不同展示,杜绝敏感数据泄露风险。

“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发挥统计数据监测、预判等职能,有利于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孵化和培养,不断壮大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提高“上规入库”单位质量,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济南市统计局在“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上线之后,将通过不断的功能更新、迭代升级,更加细致地监测工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和文化产业、“四新”产业等高关注度派生产业的发展情况,更加全面地监测大中小型企业、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和市场活跃情况,通过平台内嵌的综合数据分析模块,按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形成详细完善的“准四上”企业库及经济发展宏观数据,帮助各级领导和统计人员分析研判趋势,精准孵化优质企业,提升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从“散”到“融” 构建“大统计”格局

在“双创”大环境下,信息互通非常重要。“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扶持政策数据库的搭建也为单位实时接收政策更新提供了便利,创新了政府与企业、公众间的信息互通模式,保障了主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对称。

为加快流程再造,“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和手机APP形成“1+3+3+N”的智能信息化体系,即以建设监测系统1个平台为中心,利用统计地理信息、行业代码、产业代码智能编码3个智库,形成基本单位名录库、“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扶持政策库3个数库,实现网格任务管理、电子信息采集、数据可视化等多个应用功能。

系统以统计智慧化为支撑,一方面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形成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大数据共享机制,构建区域“大统计”格局,实现经济运行全方位监测。另一方面建立统计地理信息智库,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等技术,为政府产业规划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从“试”到“示” 搭建三方桥梁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合规、精确规范做好“上规入库”和精确纳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为助力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保障。

“济南市‘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系统的开发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搭建互通桥梁。”在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金方看来,系统将进一步推动创新数字化服务建设进程,助力实现企业审核、宣传与动态监测的一体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从而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发挥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

智慧统计,数据赋能,入库纳统信息化建设将与各行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