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延伸产业链条 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21-11-29 15:31:17 作者:王慧

11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就如何发挥内蒙古农畜产品资源优势和加工业基础优势,推动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杨晓田介绍说,依托内蒙古农畜产品的资源优势和加工业基础,以打造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聚焦乳、肉、绒、玉米、甜菜制糖、马铃薯加工等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加快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培育,引导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聚集,大力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到2025年,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力争达到80%左右,龙头企业的产业支撑能力和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和知名品牌。

加快奶源基地和鲜奶加工项目建设,提高鲜奶加工能力。鼓励肉类加工龙头企业兼并整合中小型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增强竞争优势。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羊绒制品企业产能利用率。推动玉米全株全产业链的开发利用,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加甜菜制糖项目建设,提高甜菜加工转化能力。扩大马铃薯淀粉、全粉、薯条薯片等产品的种类和规模,提高就地加工水平。同时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和数字化转型。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建设绿色制造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