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仙居:电商赋能产业发展 助推共同富裕

2021-12-01 10:10:03 作者:张光剑 张梦笑

网络零售总额22.32亿元,同比增长58.3%,增幅排名台州全市第二、浙江全省第五;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县创建名单……这是今年前十个月台州仙居县交出的电商产业发展成绩单。

仙居作为26个山区县之一,近年来,依托优势农特产品,全力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商贸流通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品牌体系、创业创新体系等五大体系,推动农特产品“触网上云”,提高产品质量、人才培养、政府扶持三大保障,实现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仙居全县有12个浙江省电商专业村,3个浙江省电商镇,共有网络零售1500多家,带动直接就业人数8万人左右。

“我们正在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从战略层级推进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带动各产业发展,以勇立潮头的决心和风貌凝心聚力,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电商力量。”仙居县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杨梅是仙居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今年初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仙居县在众多电商平台,举办了8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其中仙居县村菇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直播单日销售杨梅达万斤,30天销售额达190万元,净利润达50万元,比去年增收150%。

目前,仙居有400多家农业合作社,7家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为打造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该县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品加工包装+电商”产业化经营模式,为杨梅销往全国,出口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杨梅外,该县还充分挖掘发挥各村、各乡(镇)自身的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积极推进农特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借助电商平台和各种社交新媒体平台,仙居的杨丰山大米、横溪提子、田市蓝莓、大战水蜜桃、埠头三黄鸡、安岭腊肉、下各家居家饰等特色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至关重要。该县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促进会的作用,每年组织电商培训2000人次以上。启动“村播计划”,开展百名村播达人培育行动,今年共培育村播达人农村实用人才106人。

同时,该县还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从积极引进优质电商企业、平台,培育电商经营主体、鼓励电商模式创新,建设电商产业园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和农村电商发展等方面进行扶持激励,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