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三季度插电混动销量占比22% 突发爆炸事故扰动消费者预期

2021-12-02 14:48:37 作者:龚梦泽

长久以来,沃尔沃汽车一直将“安全性高”作为其产品的核心卖点,打出“安全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宣传口号。然而,一向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疑似“翻车”了。 

11月28日,有网友称一辆沃尔沃XC系列插电混动车型在充电时发生起火爆炸,并殃及停放在车旁的丰田威尔法和保时捷帕拉梅拉。 

“车体前机箱盖被掀起,车门、车顶玻璃都被炸变形。应该是内部爆炸所致,基本可以排除热管理失控(即自燃)。”有不愿具名的新能源锂电工程师对记者表示,自燃有别于爆炸,前者一般都是持续性着火,即便隔断空气内部依然会持续发热,很难扑灭。如果是电池自燃,结果会比现在惨烈得多。 

“沃尔沃这次爆炸事故,虽然还不至于砸掉沃尔沃安全标杆的招牌,但会影响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形象。”汽车行业分析师章晓光认为,爆炸大概率和汽车充电产生的微弱电火花有关系。 

事故发生后不久,11月30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沃尔沃汽车的营收为608亿瑞典克朗(约合4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 

沃尔沃此前表示将推同款纯电车型 

沃尔沃爆炸事故发生后不久,南京消防发布消息称,事发地点位于南京河西江湾城三期地下车库,目前现场明火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对此,沃尔沃汽车也紧急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已派出沃尔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沃尔沃汽车对记者表示,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现在无人员伤亡,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关于该事件的两条微博“沃尔沃插电混动疑似爆炸”和“沃尔沃回应车辆燃烧事故”早已登上热搜,阅读也均突破千万次,但截至发稿,沃尔沃及官方仍未公布该事故的详细经过。 

而作为本次事故的主角,沃尔沃XC90是该品牌旗舰SUV,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63.89万元-89.49万元。目前所销售的车型中仅有一款插混版车型,同级车型有宝马X5插混版、奔驰GLE插混版、保时捷卡宴插混版等车型,均是百万级的新能源豪华车。 

据记者了解,碍于高昂的售价和插混车型的市场较为小众,再加上XC90上市已久,竞争力衰退,沃尔沃XC90插混版车型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此前沃尔沃曾表示将于2023年推出XC90纯电动版车型。在刚刚举办的2021年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更是明确表示,2021年沃尔沃汽车的全部产品线将实现电气化;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第三季度营收下降7% 

11月30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业绩报告,第三季度公司营收为608亿瑞典克朗(约合4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公司方面表示,东南亚新冠疫情蔓延导致汽车行业供应短缺,影响了该公司第三季度汽车产量和销量,但是公司前三季度的销量和营收仍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沃尔沃汽车的营收为2020亿瑞典克朗,高于去年同期的1775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4%;营业利润为166亿瑞典克朗,高于去年同期的36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为8.2%。 

销量方面,第三季度,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14.99万辆,同比下降17%。过去12个月的滚动销量约为74.12万辆。对此,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第三季度公司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万辆,销量下降了约3万辆。“第四季度供应状况会有所改善。但我们预计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半导体短缺仍将是一个制约因素。”塞缪尔森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季度,沃尔沃汽车的电动汽车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26%,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总销量的22%,而纯电动汽车占总销量的4%,一定程度说明公司的电动汽车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公开数据显示,在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推动下,沃尔沃的整体销量维持涨势。最新数据显示,1-10月份沃尔沃汽车全球累计销量58.14万辆,同比增长12.6%,其中电气化车型占比达25.5%;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4.36万辆,同比增长10.5%。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