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世孤本!光明禅师李惠月尊名泥金银写经885.5万元于保利秋拍成交

2021-12-07 10:56:37

拍卖之于学术研究的推动力量之大,存世孤品李惠月金银字本《华严经》正是最好的说明。

Vnfa5FKe13hqZT3rKPfEGPWYtOmbt3iofDoCg2MD.jpg

光明禅师李惠月写《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五》

(尊名泥金银写本)

元代忽必烈时期至元二十八年(1291)写本

1册 瓷青纸本  30.8×1188 cm

成交价:885.5万元

2021年12月4日,北京保利2021年秋拍古籍文献举槌开拍,内容丰富、品质优雅的逾千件拍品集中亮相。其中一件新发现的元代金银泥磁青纸写经-光明禅师李惠月写《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五》引发藏家追捧,在当日拍卖中,最终是以885.5万元顺利成交。

西夏遗民李惠月,约生于1221年左右。九岁时至贺兰山佛祖院出家,师从道明禅师,“旦夕咨参”,获得印可,此后开始云游生涯,李惠月晚年的主要事迹是刊经和写经。北京保利本季拍卖中,这件元代光明禅师李惠月手书泥金银写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卷七十五,卷首有两开四折精美扉画,系新民间发现的李惠月写经。据卷末发愿文,知李惠月仅写过一次金银字本《华严经》,故存世各卷皆属孤品,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和学术价值。

qL251VKGsvfKIHPJmbpZ2UTa5oYPz4tPeChRWqr8.jpg

光明禅师李惠月写经局部

本件为新发现的元代金银泥磁青纸写经,金银辉映,极堪赏玩。中国磁青纸写经多由王室贵族及高僧出资抄写,存世极少,李惠月写经作为现存元代最早的金银泥写经,有明确的年款和发愿人,书写端严,扉画精美绝伦,是一件极为珍贵的佛教艺术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