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2021-12-17 16:37:52 作者:杜娟

珠海香洲渔港码头

广东是海洋大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12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实施的《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进行解读。《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海洋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同时加大对海洋生态修复的投入,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重大修复工程。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海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海洋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海洋开放合作迈向新台阶和海洋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等五个目标,并量化为16项具体指标。其中,到2025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海洋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建成10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5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强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空间响应,“十四五”期间将构筑陆海一体的“一核、两极、三带、四区”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一核”指着力提升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两极”即以汕头、湛江为极点加快发展东西两翼海洋经济;“三带”指统筹开发海岸带、近海海域和深远海海域三条海洋保护开发带;“四区”是指聚力建设海洋高端产业集聚、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四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苏伟光在发布会上透露,将加快建设贯通沿海经济带快速大通道。构建联通东西、纵贯南北、沟通海陆的交通大通道,重点打造汕头、湛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和腹地。

《规划》同时提出,推动海洋经济绿色高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海洋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对海洋生态修复的投入,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重大修复工程。

屈家树透露,正在编制的《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重要内容,提出重点提升珠江、韩江等重要河口生态环境,开展大亚湾-大鹏湾、靖海湾、柘林湾等重要海湾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南澳岛-澎湖列岛等海岛生态保护,重点实施海岸线生态修复、魅力沙滩、滨海湿地修复、海堤生态化及美丽海湾“五大工程”。

2020年11月27日,广东省人大修订通过了《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专门增加了红树林保护的专章,进一步完善了红树林保护的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