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一照通办”

2021-12-17 16:37:49 作者:何泳 通讯员林艺翎

招投标业务费用节省了,效率提高了。12月12日,深圳建设工程交易平台正式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服务,其中电子营业执照首次实现了招投标全流程业务“一照通办”,为全国首创。业内人士认为,该举措在我国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领域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化应用,是深圳交易集团为优化深圳市招投标营商环境而实施的一项便民举措。交易平台实现了企业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在线完成平台登录、签名、标书加解密、在线合同签订等招投标业务,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招投标全流程业务“一照通办”。

“这项改革举措创新了服务方式,将电子营业执照和标书加解密方案紧密结合,首次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标书加解密’。”深圳交易集团负责人介绍,此举措在保障应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更加便捷的应用体验,进而实现了企业基于电子营业执照“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全流程”方便、快捷、安全办理招投标相关业务。

电子营业执照在全国范围通用,可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使用。深圳交易平台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后,可支持全国企业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该平台办理招投标业务,无需收费以及其他前提条件,节省了招投标费用,提高了招投标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