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庭信息朱敦尧:我们的产品是未来汽车“大脑”

2021-12-27 14:57:21 作者:邱德坤

“如果将未来的汽车比作一个人,那么我们的产品就是人的大脑。”光庭信息董事长朱敦尧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上,软件将定义交互、服务、工艺,进而决定汽车的DNA和价值。

光庭信息专注汽车电子软件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主要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整车制造商,提供专业的汽车电子软件定制化开发和软件技术服务,具备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全域全栈软件开发能力。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数字体验以及开放的数字生态成为趋势。”朱敦尧称,公司重点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研发,首创“超级软件工场”,实现与车厂、Tier1(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协同创新的共生共赢新模式。

助力汽车产业与IT产业融合

朱敦尧表示,他当时创业,是觉得自己的专长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很有趣。据招股书介绍,朱敦尧生于1963年,1993年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微软公司任职,参与了微软车载操作系统(WinCE)的开发工作。

随着汽车对导航地图的需求大增,朱敦尧等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才看到了发展机遇。比尔·盖茨提出,要为每一辆车装上一台电脑。彼时还在日本微软公司工作的朱敦尧受此启发,立志要帮助汽车产业与IT产业融合。

2003年,光庭导航数据(武汉)有限公司成立。据介绍,光庭的英文是“KOTEI”,代表的是Kingdom(软件王国)、Software(汽车软件)、Technology(科技)、Experience(体验)、Intelligence(智能),彰显了公司“技术立业、管理强业、创新兴业”的发展理念。

而光庭信息的核心定位就是,通过“超级软件工场”助推车厂数字化转型,与车厂协同创新。朱敦尧认为,现在没有哪一家企业能把所有的技术都做好,因为今后汽车的产业链和生态会不断地快速演化。

目前,光庭信息在智能座舱、智能电控、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移动地图数据服务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行业竞争力,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日本电产、延锋伟世通、佛吉亚歌乐、马瑞利、安波福、麦格纳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认可。

开放合作才能做大

回顾创业至今的历程,朱敦尧深感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上汽创投、吉林汽车创投、银河吉星均在光庭信息发展的早期入股。朱敦尧称,这说明他们很早就看到,公司未来将在汽车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再高大的树木,如果周围没有小草、丛林的保护,台风来了也扛不住。”朱敦尧认为,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要关注的是,如何在一家主机厂的汽车产业链上形成5到10家世界500强企业,构建一个强大的生态链。

比如,日本以丰田为中心的汽车产业链,培育出了丰田汽车、丰田通商、电装公司、爱信精机、丰田纺机,均是世界500强企业。这些公司从事汽车产业链上的整车制造、金融、物流、机械、零部件等业务。

相比传统汽车产业的梯次级生态,现在的汽车产业朝着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各方平等的网状生态。因此,未来的汽车产业链将以用户为中心,车厂通过数字化转型,与芯片商、软件商、互联网公司携手打造新生态和新价值链。

总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这意味着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中国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600亿元。

用软件定义汽车

“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其实质是软件定义汽车体验,实现汽车从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的转变。朱敦尧指出:“汽车工业进入大变革时期,深刻的产业转型意味着数字化将赋能汽车工业,从而让汽车更懂人。”

招股书显示,光庭信息此次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基于域控制器的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下称“汽车软件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和模拟平台、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研发中心,都有助于公司把握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机遇。

以汽车软件平台为例,光庭信息将建立新的产业合作模式,打造适应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软件开发团队和管理流程,提升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合作与管理能力,全面升级软件竞争力。

朱敦尧表示,为适应汽车电子软件开发量的指数级增长,以及满足软件开发复杂性和高质量要求,光庭信息首创“超级软件工场”。通过标准化的开发流程、可重复利用的代码组件、持续迭代的开发工艺,以及依托开发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光庭信息已实现软件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开发,最大限度地缩短开发时间、降低开发成本,有效提高软件开发质量。

“汽车软件供应商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传承过去的能力,而不是纯粹做AI算法。”朱敦尧认为,智能化就是要利用过去的经验、知识,形成相应的学习机制去自动匹配、挖掘、演绎,在原有积累和储备的基础上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超级软件工场”基于公司多年的积淀,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