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县:强化农村“三资”监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30 10:17:16 作者:赖娴

“这个光伏发电的收益情况村民都知道吗?”“土地承包金发放等村务、财务情况都公开了吗?”近日,全南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金龙镇树垇村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监督检查。

为保障农村“三资”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今年11月以来,全南县纪委监委以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切入点,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责任落实不力,以及对农村“三资”动歪念伸黑手、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9个乡镇86个行政村开展监督检查。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紧盯农村“三资”管理、使用、处置等关键环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着力推动监督网络全面覆盖,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实效保障农村“三资”安全。截至目前,共梳理出村级“三资”监管领域问题线索76条。

“农村‘三资’管理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保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漏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推动涉农有关部门、乡镇创新出台各种监管举措,以铁的纪律保障农村“三资”管理规范、使用安全、处置合法、运行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