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定增募资不超51亿元 大金重工加码风电产业

2021-12-31 11:36:06 作者:张良

12月29日晚,大金重工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51亿元,募资净额将用于辽宁阜新彰武西六家子250兆瓦风电场项目、大金重工蓬莱基地产线升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大金重工(烟台)风电有限公司叶片生产基地项目、大金重工阜新基地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我国大力开展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海上风电将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相较欧洲海上风电已逐步迈入10兆瓦时代,未来将开启20兆瓦时代,截至2020年末国内海上风电主要吊装的机型仍为4至5兆瓦的机型,随着国家补贴退出、项目收益率回落,一方面,海上风电将抬升主力机型容量以实现降本;另一方面,单机功率的显著抬升也有利于突破海上吊装能力瓶颈,实现海上风电装机效率的提升。

此外,由于风机机组和零部件的体积和重量均较大,受限载、限高、转弯等运输条件制约较多,因此在临海区域建设风电产业基地进行装备制造,直接面向海上风电建设装运交付,可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的本地化供应能力,这也成为风电产业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

海外及海上市场是风电行业的蓝海,对生产能力和海上物流发运能力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大金重工计划以拥有优质深水码头的蓬莱生产基地为基础,充分利用蓬莱生产基地得天独厚的生产和物流发运优势,在蓬莱生产基地和毗邻区域优化海上风电装备产线、新建叶片生产基地和风电海工产品研发中心,整合优化现有风塔产能布局,打造面向海外及海上风电市场的风电设备综合产业基地。

大金重工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大金重工蓬莱基地产线升级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大金重工阜新基地技改项目建成后,公司风电装备产品交付能力尤其是单季度峰值产能将进一步提升。此外,通过建设辽宁阜新彰武西六家子250兆瓦风电场项目、大金重工(烟台)风电有限公司叶片生产基地项目,公司的业务将拓展至风力发电和叶片制造领域,以丰富公司的产品服务结构,扩展并延伸公司在产业链的布局。

大金重工还表示,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能利用在风电领域生产、技术、物流发运等方面的优势,在现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加强对风电产业链的布局力度,充分享受蓝海领域的效益优势,并深化与下游风电主机厂、电力公司客户的合作关系,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巩固和强化市场地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