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投资阳光城失算 泰康系果断止损

2021-12-31 11:36:07 作者:张良

战略入股阳光城不到1年半时间,泰康系已浮亏近50%,时至岁末,不堪忍受如此浮亏的泰康系果断“挥刀割肉”,而这一“刀”也割掉了曾经约定好的分红及业绩补偿条款等。据阳光城最新公告,泰康系与阳光城实际控制人等经过磋商,前期签署的《合作协议》自动终止,对各方不再具有约束力。

12月29日晚,阳光城发布公告,鉴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持股降至3.99%,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进行磋商,拟签署合作协议补充协议。

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上海嘉闻、阳光集团、阳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洁及林腾蛟同意并确认,自泰康系协议转让的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前期签署的《合作协议》自动终止,不再继续履行,对各方不再具有约束力,各方之间不再依据《合作协议》享有或承担权利及义务,不再以任何理由向对方提出任何要求或主张。

阳光城表示,原《合作协议》相关承诺的有效条件是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的持股不低于9%,现泰康系持股比例降至3.99%,根据《补充协议》,若公司未完成合作协议中涉及的年度业绩,将不会收到阳光集团承诺的业绩补偿。

2020年9月,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当时的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上海嘉闻受让公司13.53%的股份,转让单价为6.09元/股,转让价款约33.78亿元。泰康在掏出33.78亿元的同时,要求阳光城签下业绩对赌协议,阳光城须在2020年至2024年实现不低于15%的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且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并在随后的2025年至2029年,分别实现5%至10%的业绩增长,如果业绩未能达标,则须对上市公司进行相应现金补偿。同时,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并持股低于9%,上述业绩承诺事项由各方另行协商并及时披露。

时至今日,阳光城股价较当时的6.09元跌去一半,这也意味着泰康系的浮亏已接近50%。事实上,泰康系对阳光城似乎早已“心有不满”。今年10月末,围绕阳光城2021年三季报的审议,公司董事会罕见出现两张反对票。公告显示,董事陈奕伦、姜佳立对《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投反对票,并称“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12月21日,阳光城公告称,泰康系派出的董事陈奕伦辞去了公司第十届董事局董事职务。据查,陈奕伦是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之子。

据公告,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于2021年12月27日与泰禾建材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泰禾建材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受让阳光城7.41%的股份。同日,泰康养老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阳光城8280.7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阳光城总股本的2%。交易完成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计持股3.99%,降至9%以下。

从当初的斥巨资接盘入局,到近期投出反对票,再到如今“割肉出局”,泰康系在阳光城的投资败局,折射出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也侧面告诉投资者,知名的投资机构在资本市场并非百战不殆,跟随“聪明钱”做投资,也会遭遇不测之风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