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出口国为澳大利亚

2022-01-06 09:09:50

1月1日,太原海关所属运城海关为山西豪钢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的刮板、压板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13334.5美元。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太原海关签发的山西省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在山西正式落地实施。

“RCEP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运城海关将把宣传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贸易指导,助推辖区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运城海关关长许卫东说。

RCEP各成员国与山西货物贸易份额较大、经贸互补性强,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煤化工、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王谊介绍,作为国际货物贸易领域新鲜出炉的“朋友圈”,2022年1月1日RCEP开始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在关税优惠方面,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对于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自由贸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国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太原海关组织业务专家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宣传解读,通过线上培训交流平台与线下集中培训等形式,向企业开展RCEP解读工作;通过微信推送、电话指导、现场解读、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海关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RCEP相关政策,有效降低产品出口成本,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太原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山西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97.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0%,对RCEP成员国签发已实施自由贸易原产地证书6683份,签证金额2.98亿美元,占该省签发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签证份数及金额的63%、51%。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