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川渝两地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超14亿

2022-01-06 16:24:40 作者:胡虹

近日,在成都工作的曾庆堂在老家重庆买了房,仅仅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很惊喜:“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成渝两地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申请贷款时不用再提供异地缴存的相关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重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这得益于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捷。近年来,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扎实推动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互认互贷”,依托信息共享,异地转移接续办理材料简化为“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到最快当天办结,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实现重庆与四川全域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双无纸化”,两地间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据统计,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1.06万余人次,涉及资金2.06亿元;发放异地贷款3857笔,金额总计14.11亿元。

据了解,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还推进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信息实时在线共享互认,推动涉及跨区域业务办理的50余项住房公积金数据全量在线互查,共享效率由原来的“分钟级”提升到现在的“秒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和四川绵阳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住房公积金资金融通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更多缴存人使用公积金低息贷款购房,首期2000万元融通资金已由绵阳中心提供给重庆中心。